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礼泉:“两包一帮”力促脱贫攻坚增实效

新闻 央广 2020-06-29 14:08:46

  今年以来,礼泉县精准聚焦年度脱贫任务,围绕248户拟脱贫非兜底户677人,继续实行县级领导包镇、部门包抓、干部帮扶的“两包一帮”工作责任制,全力巩固脱贫成效,攻克“最后堡垒”。

  夯实各级责任,明确任务分工。全县“两包一帮”共涵盖10个镇办3个社区93个行政村248户拟脱贫非兜底户,涉及市县两级部门74个。各县级领导对所包抓镇办脱贫攻坚工作负总责,主动下沉一线,全力抓好项目实施、政策落地、难题化解、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各帮扶部门对所包抓村脱贫攻坚工作负总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措施实。各帮扶干部对所帮扶贫困户负责,定期走访所帮扶贫困户,尽最大努力解决其生产生活困难,促进政策落实。

  聚焦存在问题,合力破解难题。包抓部门按照要求落实帮扶责任,对各自包抓的贫困户寻短板、查症结、议措施、补不足,扎实开展帮扶工作。水利、卫健等包抓部门积极帮助贫困户发展各类种植养殖业,增设各类公益岗位,争取兜底保障政策,贫困群众的收入有效增加。教育、交通、住建等包抓部门充分发挥岗位优势,统筹各方资源,加大人、财、物的投入力度,帮助贫困户修缮房屋、改造庭院、盖灶房、建厕所、修院墙、安门窗等,使贫困户的户容户貌大为改观。

  强化管理制度,严格督导落实。县上出台《关于全面推行脱贫攻坚驻村工作组、村(社区)“两委”干部值坐班的通知》,要求周一至周五,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必须吃住在村、工作在村,各镇办每周对辖区范围内涉及的“两包一帮”部门进行量化打分排名,排名结果在全县范围内通报。县脱贫办制定科学客观的量化考核指标,县脱贫攻坚督导督查组联合县纪委,对所有有包抓任务的县级部门进行常态化巡回督导检查,对脱贫难度大、工作进展滞后、成效不明显、群众意见大的帮扶单位进行挂牌督战。坚持“一提醒二督办三问责”,对思想上仍然不重视、工作成效起色不明显的单位进行严肃问责,并约谈单位主要领导人,以全方位的检视确保“两包一帮”工作提质增效。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