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印台:“猪倌”李孟过上好日子

新闻 陕西日报 2020-06-29 14:07:15

  初夏的铜川市印台区,到处生机勃勃。6月24日,天刚亮,陈炉镇双碑村李孟家的猪圈里,猪崽的叫声像闹钟一样准时。56岁的“猪倌”李孟便起床忙碌起来,喂食、倒水、消毒、清扫猪圈……

  李孟是双碑村村民,家中有5口人。妻子和儿子精神残疾,两个女儿都在上学,全家重担压在李孟一人身上。因家人需要照顾没法外出打工,几亩薄田又负担不起一家人的生活,李孟家的日子越过越穷。

  “这样的现状,我连做梦都想把日子过好呢。”李孟说。

  党的脱贫攻坚好政策为李孟致富带来希望。2015年,李孟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干部上门给他送政策。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印台区坚持把产业作为扶贫的治本之策,累计投入资金4亿余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10余个,形成了独具印台特色的“苹果产业为主,药菜蛋畜、苗木花卉、农林产品加工等为辅”的多元化产业扶贫“蜂聚效应”。因过去就有养猪的经验,帮扶干部便鼓励李孟在养猪上“做文章”。

  2016年,从喂养6头母猪开始,李孟当上了“猪倌”,开启了他的致富梦。每天早上,他准时起床,给猪喂食、倒水,查看猪崽生长情况,悉心照料他的“宝贝疙瘩”。“那年养猪的效益不错,母猪繁殖的猪崽也多,最后连猪舍都放不下了,市场上价格也好。算了一下收益,我赚了不少。”说起第一次规模化养猪,李孟记忆犹新。

  初尝养猪的甜头后,李孟脱贫致富的劲头更足了,也有了扩大规模的想法。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他顺利申请到小额贴息贷款。买料、施工,他家的康食德生猪养殖场就建成了。

  “养殖,也不是稳赚不赔的,但现在这是我家的支柱产业,我有信心干好。”李孟说。目前,他的养殖场存栏50多头猪,预计毛收入10万元左右。凭借着熟练的养殖技术,李孟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养殖专业户。

  2018年,李孟一家甩掉了“穷帽”,还被评为镇级脱贫攻坚“一强四好”示范户。“脱贫后,感觉走起路来都轻松了,在村里人面前也能抬起头了。”李孟高兴地说。

  现在,李孟一家每月能拿到2035元低保金,他妻子和儿子每月残疾补贴200元,两个女儿享受教育补助。同时,李孟一家还通过享受移民搬迁政策,在印台区城区金山水岸小区分到了一套近100平方米的住房。装修时,李孟特意让人书写了“感党恩、爱祖国、奔小康”九个大字,装裱后挂在客厅的墙上。他说:“我要用这话激励自己继续把猪养好,把日子越过越好。”

fupin.png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