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宝鸡:水清岸绿鸟飞翔

新闻 陕西日报 2020-06-29 14:06:14

  这是一道长达100公里的生态长廊,迎风绽放的鲜花给渭河中游宝鸡段镶嵌了一道瑰丽迷人的饰纹;这是一个神奇而有趣的“鸟的天堂”,20多个种群、数千只水鸟在此安家;这是一座修筑在百姓心坎上的花园,漫步、赏花,或只是静坐一隅,心情都是愉悦的、舒爽的。河床裸露成为远去的故事,“安澜渭河、生态渭河、文化渭河、幸福渭河”一个个别称,体现了宝鸡人民对新渭河的喜爱。

  头痛河变安心河

  “过去一见下雨,就头痛,只害怕渭河涨水,特别是晚上,听见打雷声就心惊肉跳,心里一个劲祈求老天保祐,千万不要下大雨,渭河千万不要发洪水。”6月28日,和记者提起过去在渭河边担惊受怕的日子,宝鸡市陈仓区拓石镇胡店村村民雷爱华依然心有余悸。渭河流经宝鸡市陈仓、金台、渭滨等7个县区,境内流长224公里,流域面积1.33万平方公里。千百年来,渭河衔山吞水,一路奔腾,浩浩荡荡地冲出宝鸡峡口,浇灌着西府土地,养育着西府人民。但渭河也时而咆哮,给两岸人民带来很多无法预知的灾难,令两岸人民难安。

  2011年2月,宝鸡市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全线综合整治渭河的决策部署,全面启动渭河全线整治工程。此后5年来,宝鸡市累计完成治渭投资39.5亿元,通过堤防建设、河道疏浚、滩区整治、堤顶绿化等措施,新修加固干流堤防及硬化绿化151公里、支流堤防29.5公里,建成支流交通桥21座,完成滩区生态治理52.3平方公里,南北两岸堤防道路全线贯通,渭河面貌焕然一新,渭河防洪体系更加健全,防洪形势极大改善,渭河上游防洪标准达到30年一遇,中游宝鸡峡大坝至眉县段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扶风农防段达到50年一遇,防洪形势得到极大改善。建成的堤防,历经近年多次汛期洪水的考验安然无恙。

  “自从渭河堤防加固后,再也不害怕了,不论刮风下雨,都能睡安稳觉了。”雷爱华脸上笑意盈盈。

  利用治渭成果,宝鸡市紧接着又启动渭河宝鸡百里画廊建设,新增水面100多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千渭之会等4个湿地公园,建成一批运动休闲广场,形成了“百鸟戏滩”“十里花海”“千亩荷塘”“万顷芦荡”等生态景观。统筹沿线生态、文化、经济建设,形成高新区科技新城、蔡家坡汽车工业园、眉县滨河新城、扶风绛帐工业园等产业集群。

  如今,漫步宝鸡市渭河两岸,大理石衬砌的堤顶宽阔平展,新颖别致的堤顶灯流光溢彩,临河的护栏如九曲回廊伸向远方,灯柱上的音箱播放着悦耳的乐曲。人们的笑声飞向空中,憧憬着美好的未来,享受着舒心的美景。

  采砂场变生态河

  宝鸡境内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109条,水资源十分丰富。受利益驱使,近年来河道非法采砂屡禁不止,无序私挖滥采,致使河床高低不平、水量变少、水面变窄、水流不畅,不仅破坏河道的生态环境,还危及防洪安全,对沿线居民生命安全造成巨大威胁。

  2012年至2019年,宝鸡沿渭各县区通过政府联合执法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取缔渭河干流及其支流采砂场261个,取缔河道及水库采砂船127条,重建了采砂管理秩序,为渭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腾出空间。

  2017年,随着砂石市场价格一路疯涨,曾经被取缔拆除的私人采砂场又死灰复燃。宝鸡市以河道采砂为重点,在全流域开展“清河行动”,用“组合拳”打击“疯狂的砂子”。各县区全面停止发放河道采砂许可证,彻底取缔各类采砂场,及时对滩区植绿补绿,覆平采砂坑,杜绝安全隐患。

  铁腕整治的同时,兼之有序疏导。2018年,宝鸡开始国有标准化砂石厂建设,在全市具备实施条件的扶风县、岐山县、陈仓区、高新区、渭滨区、太白县等计划建设10座国有砂厂,年产砂石料780万立方米。目前扶风县国有标准化砂石厂已建成投运,岐山县国有标准化砂石厂生产线已建成。扶风县国有标准化砂石厂总经理乔虎成说:“我们于2019年9月建成投产。投运后,不仅极大缓解了周边砂石市场供需矛盾,控制平抑了市场价格,有效遏制了河道采砂乱象。通过吸纳当地村民就近务工,还解决了60个贫困村民的就业问题,促进了群众脱贫致富。”

  规范化砂石厂更需要规范化管理,这样才能长期良性运行。“我们的国有标准化砂石厂在划定区域适量开采,绝不超量、超范围,采完后要求第一时间恢复、平整河道,确保生态环境不受破坏。”宝鸡市水利局局长王雪峰说。

  3000多棵垂杨柳在风中婆娑摇曳,女贞、五角枫叶片油绿,生机盎然,旁边的取砂通道不断淋水抑尘。在扶风县渭河段堤坝内新栽种了防浪林,看着眼前的画面,人们不敢相信,这是昔日的渭河滩。

  烂河滩变大花园

  “这一片黄的是金鸡菊,那一片红的是牵牛花,河岸边的是芦苇,再远处,我们还种了粉黛乱子草,还有月季、欧石竹等植物,尽量让这一片滩地四季有花赏,四季有美景。”听着工作人员的介绍,在宝鸡市金台区渭河滩地,置身渭河边一片五彩斑斓中,记者深切感受到金台区对渭河进行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的恢宏气势和非凡魄力。

  金台区720亩渭河滩涂区的变化只是宝鸡市渭河治理的一个缩影。2017年,宝鸡市全面开展渭河生态区建设保护工作。近年来,全市共投资14.43亿元,开展生态治理项目19项,新增水面150多万平方米,栽植绿化苗木26万株,种植水生植物180万平方米,治理滩区4.5万亩。相继建成3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千渭之会、龙源湿地国家湿地公园,千亩荷塘、柳舟湖畔、万顷芦荡等渭河滩区生态公园,进一步改善了渭河水生态环境,全面提升了城市品质。

  今年2月,宝鸡市以“外有颜值、内有气质、生态良好、文化特色突出、亲水特点凸显的文化公园”为目标,开展渭河文化公园百里花海建设。对500立方米每秒洪水淹没范围以上的滩区全部美化治理,根据不同区域河势和高程变化特点,对靠近河道主流的低滩以播种成本低、植根性强、生态效果好的小冠花为主,对近岸高滩以栽种高标准多色花卉为主,降低洪水淹没风险。在沿渭4区3县形成近万亩的多彩花海,辐射带动全市乡村道路种树种花2800公里,为市民提供了一处又一处亲近自然、乐享生活的亲水福地。

  “渭河之滨鲜花盛开,生态绿化醉美游人,住在宝鸡,我幸福、我骄傲。”“身边花海,芳香四溢,美醉了,醉美了。生活在此,幸福无比。”市民的肺腑之言,是对宝鸡渭河治理最高的赞誉。

  记者了解到,今年宝鸡市还将统筹推进渭河生态修复、绿化美化、景观提升、河道疏浚等工程,使渭河两岸成为市民和游客休闲健身、旅游观光的好去处,把渭河的生态优势、文化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

fupin.png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