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韩城:工作好不好 群众来评议

人物访谈 陕西日报 2020-06-29 14:01:34
de3a50d8-6241-486a-b7df-9de751274fbb.jpg

  竹园村会议现场。

  6月17日,桑树坪镇枣庄村的老党员赵立年显得与往常很不一样——人收拾得格外精神不说,晌午饭也吃得急匆匆的,筷子还没放稳就要拿着笔记本出门。

  “70多岁的人了,急啥?不就是开个会嘛!”“这个会可不一般啊,今天咱要当评委,给村里的党支部书记和监委会主任打分呢!”赵立年一边给老伴解释,一边快步向村委会走去。

  这天,枣庄村召开的是脱贫攻坚述责述廉会,村里的党支部书记和监委会主任要当着全村党员、群众代表和上级党委、纪委监委领导的面,对自己在脱贫攻坚方面的履职情况进行总结汇报,并且要现场接受民主测评和质询。

  1个多小时的时间,会场气氛紧张而热烈。村党支部书记贺军泽和村监委会主任杨青停先后上台作报告并接受质询。“贺书记,谢家沟渔业二期项目月底能完工不?”“杨主任,你能不能给咱说一下村里集体经济的收益分配工作是怎么开展的?”“脱贫攻坚结束了,咱还能享受优惠政策吗?”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群众问得不留情面,干部答得真切从容。一问一答,从国家政策讲到村情小事,没有敷衍更不掺虚假,每一处都涉及着群众关心关切的实际问题,整场会议既充斥着“麻辣味儿”,也伴随着阵阵表达肯定的掌声。

  “平时都不太清楚的事情一下子有了明白的答案,不光咱群众吃了‘定心丸’,干部们也通过大家的提问知道下一步该咋干,会开得特别好!”赵立年告诉记者,这是他今年开得最投入的一次会议。

  “只有干得好,才能述得好,自然就会受到群众好评,否则就要面对最尖锐的拷问,下不来台。我觉得这样不说空话也不耍花架子的会很有意义。”韩城市纪委监委常委高杰锋对会议效果很满意,他说:“述责述廉不是走形式,而是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的有效途径。村干部可以通过自省和群众监督,明晰自身责任,更好地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实际问题履职尽责。”

  和枣庄村不同的是,金城办竹园村把述责述廉会场搬到了竹园里。主持会议的第一书记程鑫告诉记者:“我们开的是 ‘板凳会’,村干部不说空话,大家也抛开顾虑,面对面交交心、拉拉家常,有啥政策不清楚的我们现场解答,有啥意见建议我们虚心接受、立即整改。”

  翠竹下,凉亭旁,干部和群众同坐在一条板凳上,有问有答,画面温馨。“以前在竹园里跳过舞、拍过照,就是没开过会。在这样美丽的环境中开会,大家围坐在一起,就像朋友聚会,没有心理负担,也没有距离感,说的都是贴心的实诚话。”竹园村妇联主任王转莉说。

  即便是如此轻松随意的形式,村党支部书记王岁来也是精心准备了很久,作的报告改了好几稿才定下来。“形式简单但内容不简单,第一次把咱村干部拉上台,咱就得好好讲,尽量把大家关心在乎的事讲明白,还得把自己的工作都摆出来接受监督。”他告诉记者,述责述廉是“打开天窗说亮话”,把干部的工作责任公开了,群众心里有底;把群众的意见建议公开了,干部工作也就有了方向。

  王岁来在报告中详细总结了竹园村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也客观陈述了产业基础不稳固、村集体经济仍显薄弱和自己工作不够深入等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措施。他的认真表态得到了现场干部群众的认可,不少人冲他竖起了大拇指。

  谈起第一次参加村级述责述廉会议的感受,金城街道办纪委副书记吉超深有感触地说:“村干部述责述廉,当场回答群众问题,玩不得半点儿形式主义,对他们来讲是一种鞭策,更是对自查自纠、落实主体责任的有力推动。”

  今年,渭南市纪委监委在全省创新推行村级述责述廉制度,韩城市纪委积极组织落实,在全市8个镇办全面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监委会主任向上级党委和群众述责述廉工作,传导压力、卡实责任,加强基层监督,推进村干部履职尽职,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据了解,目前,依照韩城市统一部署,韩城各镇办和村集体根据各自实际,以“不扰民、求实效”的原则灵活安排时间、形式,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村一级的述责述廉工作。

fupin.png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