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潼关:朱伟军的休息日

新闻 陕西日报 2020-06-29 13:59:38

  “朱书记,你能来屋里一下不?我最近身体不好,花椒树要抹芽子了,地里草又多了……”6月20日是星期六,早上8时朱伟军就接到了王发运的电话。

  赶到王发运家已经9时多了,让朱伟军欣慰的是,村里“土专家”张福来已赶来解决花椒园的事。“园子管理的事朱书记给我联系了人,石榴园里的事他们也帮忙管。”王发运说。在王发运家,朱伟军的手机一直不停地响,原来是贫困群众詹印生有事找他。处理完问题,朱伟军连忙往詹印生家赶去。

  朱伟军是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渭南供电公司的扶贫干部。2018年9月,他被选派到潼关县城关办事处顺丰村任驻村第一书记。“记得刚踏进顺丰村时,工作开展并不顺利。时不时身后就会传来‘文文气气,身不强、力不壮,他咋能带我们脱贫?’‘怕就是到这儿镀金的吧?’的声音。”朱伟军说,那会儿,他一门心思想着咋样改变村里人的生活。

  接下来的时间里,朱伟军把村里18个组跑了个遍。要想富,就得找准主导产业。朱伟军和村委会干部经过多方论证考察,最终确定把种植软籽石榴和花椒作为全村发展的主导产业。

  “记得刚开始种植软籽石榴时,贫困群众詹印生顾虑最大。”朱伟军回忆。那时,詹印生觉得,种软籽石榴,不如种小麦和玉米见效快。种软籽石榴对詹印生来说太陌生,他担心万一卖不出去,烂到地里就把人害了。

  当年12月,为了打消詹印生的顾虑,朱伟军把他和村里的贫困户带到本县一家软籽石榴农民专业合作社参观,亲眼见证一亩软籽石榴园收入万把元的事实。回来后,詹印生找到了朱伟军,说要先在村里的园子打工学技术,好为以后自己种石榴积累经验。

  在詹印生家,他说的最多的就是朱伟军的好。“这不,朱书记种的50亩软籽石榴现在都挂果了,按去年市场行情来看,每亩赚上七八千元不成问题。这好日子向我们招手了。”憨厚的詹印生说。

  时针指向了12时,朱伟军顾不上回去照顾儿子,出了詹印生家门,就直奔高新学家。“看看他家的几亩花椒园,今年还要给他联系一下新的买家。”朱伟军说。

  “从我驻村的第一天起,我就把自己当顺丰村人了,村民们日子过得好坏与我有直接关系。”朱伟军说,他希望村民都富起来。

  如今,顺丰村发展软籽石榴83亩、花椒3000多亩。34名贫困村民年人均收入超过万元。

fupin.png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