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城固:推行激励机制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新闻 陕西日报 2020-06-29 13:57:53

  6月23日,在城固县莲花街道莲花池村湑水河畔,正在建设的4个2.5米深的鱼塘雏形已现。“这是村上今年新建的村集体水产养殖项目。”村党支部书记蔡虎虎说。

  地处城乡接合部的莲花池村,2017年年底成立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村民以土地、资金入股,由村集体经营土地,形成了以菌类为主、优质水稻为辅的产业发展格局。

  “莲花池村共有456户1518人,全村耕地面积800多亩,加入合作社集体经营的有580亩。通过近年持续发展,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益超过100万元。我们依托湑水河水质好、无污染的优势,今年又开工建设了对虾、鲈鱼等水产养殖项目。”蔡虎虎说。

  为调动全县村(社区)干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不断壮大,城固县创新推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与干部奖励报酬挂钩机制,并于2019年年底印发了《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与干部奖励报酬挂钩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根据城固县出台的《办法》,村(社区)集体经济有稳定收入,且年集体经济经营性纯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能有效化解债务的,可从当年集体经济经营性纯收入中专项列支一定比例资金,用于发放干部奖励报酬。每年12月底前,以村(社区)为单位,依据镇(街道)党委认定的当年集体经济经营性纯收入,按不超过10%的比例,且总额不超过10万元的标准,提取村(社区)干部报酬奖励金。

  村集体经济与干部奖励报酬挂钩机制的推行,进一步激发了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城固县创新推行了资产经营型、物业租赁型、旅游开发型、产业带动型等8种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模式,不断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渠道;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101个贫困村扶贫互助合作社每村注入启动资金20万元,为157个非贫困村每村注入启动资金10万元,鼓励做大做强主导产业。目前,城固县村(社区)集体经济收益累计达到5100余万元,近七成的村(社区)集体经济积累超过10万元。

fupin.png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