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耀州:一个都不能少

新闻 陕西日报 2020-06-29 13:56:37

  “新宇好!”

  “老师好!”

  “老师来看你了,还给你带了礼物。”

  一句“老师好”,对于今年8岁的方新宇来说弥足珍贵。

  方新宇是铜川市耀州区庙湾镇五联村的残疾儿童,因病无法上学,为了让他能接受到教育,柳林小学15位教师坚持义务轮流送教上门,用实际行动履行着不让一个孩子在教育路上掉队的诺言。

  2018年,柳林小学的老师们在摸底排查中,了解到这个因智力及身体残疾,而不能随班就读的适龄儿童。

  柳林小学教师王娟说:“记得第一次来他家的时候,孩子就躲在爸爸妈妈的身后不敢看我们,老师们觉得很心酸,这样一个孩子不能接受正常的义务教育,我们该怎么帮他呢?”

  地处大山深处的耀州区庙湾镇柳林小学,7个班,15名教师,既要保证每天正常教学工作,又要确保各种活动正常开展,而方新宇家离学校10公里,交通不便,老师们又无特殊学生的教学经验……尽管有着重重困难,老师们还是决定让小新宇和正常孩子一样接受教育。

  “学校制定了政策,每月送教两回,不但要教他学会知识,还更应该教给他一些生活的技能,以后孩子长大后走向社会,最起码能对他有所帮助。”王娟说。

  秉着教育扶贫路上一个也不放弃的宗旨,柳林小学15名教师自此踏上了送教上门之路。无论是天阴下雨,还是烈日骄阳,在这两年时间里,从未间断。

  “现在孩子的变化特别大,他能与人正常进行交流了,能认识数字,能认识颜色,知道轻重上下,能辨别方向,我们都很欣慰。”小新宇的不少举动都让王娟感动,“一次,我们送完教准备走的时候,新宇拉着老师的手,不愿意我们离开,我们也是非常舍不得他,然后就盼着两周以后,再能给他来送教。”

  看着儿子每天的成长,方新宇的母亲白秀梅感慨道:“老师、校长对孩子很有耐心,这两年孩子脾气也改变了很多,学了不少东西,真的很感谢他们。”

  两年的送教上门之路,对于柳林小学的教师们来说,有苦有甜。他们把精彩留给孩子,把爱心献给孩子,把希望带给孩子,让他拥有一个真善美的小世界。

  “开始的时候我就是以老师的角度来给他教学,慢慢接触之后感觉他非常喜欢我,以后不管是生活还是学习我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柳林小学教师刘清说。

  近年来,耀州区坚持落实好国家各项教育扶贫政策,把工作做细、做实,特别是送教上门政策,让孩子们利用知识改变自身的命运,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