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泾阳:创新扶贫资金使用机制 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人物访谈 央广网 2020-06-24 13:50:42

  陕西省泾阳县以创新机制为抓手,以发挥扶贫资金效益为目标,结合资金总量、脱贫任务、绩效评价等因素,探索出具有泾阳特色的“四改”驱动激活力工作法,用好用活扶贫资金,变“输血”为“造血”,有力助推群众致富和脱贫攻坚工作可持续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624094353.jpg

  “等改争”,强化资金绩效管理增动力

  该县坚持目标导向,按照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原则,建立县级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总台账,督促指导各部门、各单位建立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台账,对财政扶贫资金全过程动态监督管理。将资金管理使用列入年度考核指标,激发各镇、各行业部门不等不靠,提早动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和资金报账支出,高质量落实资金绩效目标。

  “拨改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强基础

  该县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注入村集体经济组织,由村集体发挥本地农业产业优势,采取自主经营、合作经营或入股分红等方式。今年,泾阳产业发展扶贫项目安排资金4247.49万元,能力素质提升投入150万元,实施86个村67个壮大村集体经济和资产收益扶贫项目。“雅泰模式”扶贫羊场项目,财政注入28个村1340万元,建千只以上羊场4个,200只以上14个。目前,全县参与雅泰模式贫困户1490户,存栏奶山羊15000只,户均年收入1.5万元。

微信图片_20200624094357.jpg

  “散改聚”,菜单式产业扶贫促增收

  针对产业扶贫资金存在撒胡椒面、群众发展产业“小、散、慢”等问题,泾阳按照“政府定菜单、产业有活力”的思路,印发了《泾阳县“菜单式”产业脱贫实施方案》,制定了详细的资金补助标准,重点支持规模种养、新型经营主体等。5月底,该县已完成投入产业到户资金232.49万元,受益贫困户756户,进一步提升了财政扶贫资金对产业发展的助推作用。

  “优改特”,“2+1+X”发展模式创特色

  该县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探索出“2+1+X(X≦2)”具有泾阳特色的产业发展模式(“2”,指发展奶山羊产业、棚栽设施农业;“1”,指建设社区扶贫工厂;“X”,指发展其他产业,不超过2个),做大做强做优扶贫产业。按照“一村一园一主体”“一户一人一产业”,叫响了“奋斗柿”“泾番一号”“布步高升”手工布鞋等一大批特色产业品牌。目前,全县仅17家蔬菜合作社就提供就业岗位448个,其中贫困户就业124人,年人均收入过万元。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