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华阴:华山香菊种植忙 脱贫攻坚添活力

新闻 央广网 2020-06-24 13:49:58

  “大家加油干,注意剪去较嫩的枝条,将下部的叶片去掉后,土要培实,水要浇透,保证栽一棵活一棵。”贫困户刘秋侠一边栽菊花苗,一边提醒姐妹们。

  6月23日,在华阴市孟塬镇孟蒲路冯池段,几十个妇女正在地里栽种菊花,有的运送菊花苗,有的挖坑,有的摆苗,有的培土,大家忙得不亦乐乎,一行行整齐的菊花地垄和滴灌管道自然形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力实施及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冯池村党总支结合本村实际,鼓励群众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香菊、花椒和核桃等特色农业产业,逐步实现产业发展、群众增收、贫困户脱贫。该村采取党支部牵头、合作社支撑、农户(贫困户)参与的运作模式,建成1000余亩的集香菊种植、加工、销售和观光为一体的冯池村现代农业产业综合示范园区,创立了“华山香菊”品牌。去年,村民通过种植香菊+园区务工+合作社入股+土地流转等方式参与产业发展,合作社的种植、除草、采摘、加工、分拣、包装等岗位吸纳用工100余户230余人,其中贫困户40余户110余人,香菊产业园每年解决妇女就业600余人次。入股分红+务工+土地流转帮助户均增收5000余元,带动 70余贫困群众实现脱贫,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内生动力,获得了较好的脱贫及社会效益。

  今年,冯池村将按照“产业兴、生态美、群众富”的发展思路,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规划建设菊花产业观光示范园100亩,菊花育苗基地10亩,培育优质菊花精品示范园1个;同时发展肉鹅、土鸡养殖基地1个,持续完善产业园区基础配套设施,扩大产业规模、增加产业附加值,形成种养殖、加工销售及采摘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综合农业生态产业园区,促进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群众持续增收,早日实现共同富裕的小康梦。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