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双拐撑起“电商梦”助推苹果销全国

人物访谈 延安日报 2020-06-23 13:57:22
\

  ●屈万平在果园

  “您下单的是85#苹果,现在就给您安排发货,请再次确认收货地址。”记者见到屈万平时,他正在忙着处理订单,时不时还在本子上记着客户信息。

  屈万平今年47岁,从小患有严重的脆骨病,稍有磕碰,极容易造成骨折。从出生8个月到现在,屈万平遭受了近20次骨折,先后做了9次手术。受疾病影响,直到成年时,他的身高也不足1.1米,平时走路还需要两根拐杖的“保护”,出门全靠轮椅。父亲和嫂子相继去世后,由于母亲、哥哥、侄女都患有疾病,家庭重担全落在了屈万平一个人的肩上。尽管很不幸,可是乐观的屈万平知道,自己是家里的顶梁柱,不能倒下去。

  2014年以前,屈万平一直在北京治疗,费用特别高,一年下来就得四五万元。“有一次在北京治病,路过王府井,发现市场上有卖洛川苹果的,但是我一眼就能看出来不是咱洛川的苹果。”屈万平说,当时他就萌生了把正宗的洛川苹果带到北京甚至全国各地,也能给自己挣些医药费。

  有了想法后,屈万平就马上行动起来。当年的12月,他通过网络销售洛川苹果的第一笔订单成交了。对方要预订100箱洛川苹果,屈万平就赶紧坐着轮椅找村里管理水平高的乡亲去果园现摘,挨个挑选,邻里帮忙包装发货,经过三天两晚的劳作,一下挣了2000元。提到自己的第一桶金,屈万平显得十分高兴,这也让他成为村里第一个“农民微商”。

  2015年6月,县上扶持发展电商,屈万平参加了培训,掌握了手机微信销售技巧。从2015年到2019年,五年时间,他累计销售洛川苹果额600多万元,盈利达100多万元,家庭年收入25万元左右,顺利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我能有今天的生活,全靠党的好政策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自己富了没啥了不起,能在脱贫路上帮乡亲们一把是我更想做的。”2017年,屈万平当选为洛川县残疾人协会会长,担负起带领更多残疾人脱贫致富的担子。屈万平用自己的经验,帮助残疾人开办网店、联系果源、介绍客户,在他的努力下,目前已有16名残疾人微店开张,人均年收入增加1.2万元。

  现在的屈万平不仅是“电商达人”,还先后被授予“中国好人”“陕西好人”“脱贫光荣户”等荣誉称号。“只要我每一天都在奋斗,生活就会越来越好。我要把家乡的苹果卖到更远的地方,带动更多的残疾人脱贫致富。”屈万平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