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让村民富起来村子美起来

人物访谈 延安日报 2020-06-23 13:55:55
\

  ●张思江(右)和村民一起种花

  记者 思博海

  主人公语

  “我当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就是想把自己的所学和所用结合起来,帮老百姓干一些实事、好事,让村民富起来、村子美起来。”

  “我自己努力干,更要拉着村干部一起干,这样才能真正让村干部

  更好地服务群众。”

  年逾五旬的干部很少愿意到村上“受苦”,但市林业局的总工张思江不仅愿意,还很乐意。

  “我是人老心不老,来富县茶坊街道办佘家塬村任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就是想把自己的所学和所用结合起来,帮老百姓干一些实事、好事,让村民富起来,村子美起来。”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2019年5月份,张思江来到佘家塬村工作,为尽快了解村上情况,他白天进村入户走访座谈,晚上学习政策文件,整理走访资料,一个月时间基本了解了村上的情况。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张思江深知村支部建设的重要性。他发现,由于佘家塬村部分村干部缺乏责任担当,对村民的事情不上心,导致村支部班子内部矛盾,和村民之间的矛盾都不少。

  去年年底,在张思江的协调下,支部调整了该村村主任、会计等人的工作岗位,吸纳了一名工作能力强、责任心强的村民进入班子,改善了村支部班子的内部关系。

  为了让村干部更好地服务村民,张思江制定了村干部轮流值班制度,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双联双诺双评”等制度,认真落实党员联系帮扶制度。

  “我自己努力干,更要拉着村干部一起干,这样才能真正让村干部更好地服务群众。”张思江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该村贫困户朱红维是一名残疾人,生活十分困难,靠养猪为生。张思江得知他在养殖过程中没钱购买饲料,就掏出500元为其解决燃眉之急。

  “周六周日,张思江回到延安还给我打电话询问朱红维家母猪的情况。”该村支部书记李胜利说,一个延安市的干部对村民都这么关心,让我们这些村干部深受感动,更坚定了发展村子的信心和决心。在张思江的带动下,现在,村支部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都明显增强了。

  村子就是家村民是亲人

  “村子就是家,村民是亲人。”这是张思江口中常说的一句话。

  来佘家塬村后,张思江对全村36户103人贫困户进行多次走访,详细了解每户贫困户家里的困难,努力帮忙协调解决。

  该村贫困户孔令建的儿子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经常烧毁衣物,导致他们家缺衣少穿。了解情况后,张思江迅速发动单位同事、邻居、同学捐衣物。没过多久,就收集到一大袋子衣物,不仅解决了孔令建家的衣物短缺问题,其他不少贫困村民也拿到了适合自己的衣服。

  该村贫困户刘凤荣家靠种苹果为生,去年苹果成熟时,运输成了难题,由于生产道路没建好,大车进不去,只能靠小车拉,十分不便。张思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解决这一问题,张思江多次到财政、扶贫、交通等部门对接,最终争取到扶贫项目,投资近100万元,今年6月启建了佘家塬村10.3公里的生产道路。

  今年5月初,该村槐树塬村组的旧水塔坏了,需要重建新水塔。由于种种原因,施工方拖了一周还没有开工,极大影响了周围村民的正常吃水。张思江了解情况后,迅速和茶坊街道办的领导对接,当天晚上,新水塔的施工队就赶到了村上,第二天就开始施工。

  佘家塬村的主导产业是苹果,全村苹果种植面积达1196亩。为提高村民果园管理的技术,张思江积极协调果树管理专家,多次在村上召开果园管理技术培训现场会,并协调资金3.5万元购买了果树防腐烂药物、苹果树剪刀、锯子、苹果管理书籍等物资,免费发给了村上的果农。

  “张书记总是急我们所急,想我们之想,把我们当家人一样,真是一个好书记。”刘凤荣高兴地说道。

  村子变美丽村民更幸福

  夏日,走进佘家塬村,村子整洁干净,短短2公里的村道有上百个太阳能路灯,村子的广场上健身器材应有尽有,六七个村民正忙着在广场边的空地上种花籽。

  “以前村里的卫生不太好,由于没有固定丢垃圾的地方,村民经常随意乱丢垃圾,坡上、路边、河道到处都堆放着垃圾。”村民吴小军说,张书记来后,带领村干部和村民把巷道、马路、河道的垃圾打扫干净,为村上新建了垃圾池,给每户村民配发了垃圾桶,现在村子里干净多了!

  为了美化绿化佘家塬村,张思江积极和原单位对接,争取到30多万元的绿化项目,在村道路两旁种下鲜花或松柏;对村内排洪渠进行维修;积极对接市体育局,为佘家塬村配备了价值3万元的体育健身器材,还硬化了3个村民小组的巷道。

  见到记者时,刚刚和村民一起种完花的张思江信心满满地说:“再过两个多月,村子会被盛开的各种鲜花装扮得更美,村子会更美丽、更宜居。”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