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双扶扶出了我的幸福人生”

新闻 宝鸡日报 2020-06-23 13:46:35
\

  21年前,千阳县张家塬镇柳家塬村村民柳海军因贫困导致婚姻破裂。他深受打击,对生活失去了信心。2016年起,在村上“双扶”(扶志、扶智)教育的帮助下,柳海军坚定了脱贫信心,靠自己的双手发展产业,一举拔掉穷根,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脱贫攻坚开始后,柳家塬村对贫困户开展扶志、扶智教育,并成立了“双扶”学校,进行“脱贫先立志,致富先学艺”的教育培训,定期邀请西农大及市县相关专家,开展产业致富现场授课,帮助群众树立信心、掌握技能、增加收入,实现稳定持久脱贫。

  柳海军今年51岁,1999年因为家里穷,不得不与妻子离婚。他把3岁的女儿放在父母家抚养,自己去宁夏、陕北等地打工。十几年过去了,由于自己没有手艺,到头来也没挣下几个钱。

  “你好,海军。最近咱村开展‘双扶’教育,在这里能学到手艺,靠发展产业挣钱,你考虑一下要不要回来……”2016年初的一天,远在陕北打工的柳海军接到了村干部打来的电话。想到自己吃了一辈子“穷”亏,他决定回到家乡,学习手艺摆脱贫困。在老师的指导和村干部的鼓励下,柳海军种核桃、养鸡,当年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近几年,他养羊、种柴胡、种核桃等,产业规模越来越大,2019年收入9万多元。“如今,家里富了、生活好了,‘双扶学校’扶出了我的幸福人生。”柳海军乐呵呵地说,“去年女儿结了婚,现在我也处了对象,这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

  柳家塬村第一书记齐永生说:“村上开展‘双扶’教育以来,纠正了群众‘等、靠、要’的错误思想,让群众实现了从被动脱贫到主动致富的转变。”截至目前,全村依靠发展奶山羊、苹果、蔬菜、瓜果等产业,已帮助130户贫困户脱贫,户均年增收8000余元。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