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兴平:六措并举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

新闻 央广网 2020-06-22 10:44:28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倒计时。连日来,兴平市以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工作为抓手,聚焦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六措并举,查漏点、补短板、防控风险点,全力确保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如期交好脱贫攻坚“总账”。

  以上率下抓落实

  兴平市推行村级工作制,由33名市级领导和131名科级领导干部担任全市164个行政村“总队长”,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对于市级层面认领的各项问题,严格实行市级领导包抓,逐一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督促市级领导每周深入包抓镇村,实地督促脱贫事项落实,,确保问题整治到位、不留死角。

  立起标尺抓整改

  兴平市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2019年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和《关于开展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工作的通知》,精心编印《脱贫攻坚问题排查导引》和“回头看”工作导引,按照“八办三组”、镇(街道)和村级三个层级,结合基层实际,梳理出8个方面35个问题,为各镇(街道)、各部门走村入户、查漏补缺、排查问题树、解决诉求立了整改“靶子”。

  示范引领抓标杆

  兴平市在全市12个镇(街道)高质量打造3个脱贫攻坚示范村(分别由书记、镇长〈主任〉、脱贫攻坚分管领导包抓),确保辖区各村学有榜样、改有方向;市住建局、教育局、卫健局、水利局对照行业工作要求,高标准完成示范部门创建工作,为“八办三组”立起示范旗帜和工作标杆。抓模范促后进、抓典型带一般,全面提升脱贫工作质量。

  巡回“问诊”促精准

  兴平市在全市大病残疾户、独居老人户、收入下降户、低保户、年脱贫户、全家无劳动能力户等“易返贫、易新增”人群“两不愁三保障”硬杠子,组织“八办三组”对拟脱贫群众的住房、教育、健康扶贫及安全饮水等退出指标再次逐一摸排比对,做实入户核查、民主评议、市镇核查、公示公告、信息录入等关键环节,做到措施不落地、条件不过硬、程序不规范、数据不一致。

  真督实导抓成效

  兴平市一方面发挥专班检查组“利剑”作用,紧紧围绕脱贫成果巩固和问题整改、档案资料整理、脱贫攻坚宣传、财政绩效管理、问题线索核查五方面开展专项督查;另一方面,从市委办、政府办、市纪委、组织部、扶贫局等部门抽调力量成立五个联合督导组,逐村督导,平茬齐过,推动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截止目前,全市行政村户个,已脱贫人,未脱贫人),已全部完成信息排查采录上传工作,发现问题项。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