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宁强:“老创客”返乡创业记

新闻 陕西日报 2020-06-22 10:42:46

  这段时间,“老创客”李相芹成了宁强县的“网红”,很多茶农向他取经直播带货等网络销售技巧。

  今年50多岁的李相芹是印科众创空间一家在孵企业的负责人。在年轻人扎堆的众创空间,他算得上“老人家”了。李相芹在印科众创空间的鼓励支持下返乡自主创业,成立了宁强县山高茶业有限公司,并带领100多家农户在井田坝村520亩土地种植山高茶,截至2019年年底已带动50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印科众创空间依托陕西省印刷科学技术研究所40年的印刷工业科研基础,专注于印刷、印刷包装全产业链生态项目孵化。2016年以来,该众创空间发挥优势,不仅孵化了一批印刷包装产业链相关企业,还向基层下沉资源,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取得成效。李相芹的创业故事就是其中一个。

  2016年,李相芹团队进驻印科众创空间园区,希望能够扩大经营范围。印科众创空间负责人了解到李相芹是宁强县燕子砭镇井田坝村人,且当地特殊的地理、气候和土壤条件,最适宜种植山高茶,便鼓励李相芹返乡自主创业,种植山高茶,走“产供销一条龙”发展路径。

  李相芹接受了建议,开始回乡种茶创业。难题也接踵而至。首先是缺乏技术。印科众创空间迅速找来农艺师,为他教授种茶技术及茶园科学管理方法,并提供种茶及茶园管理相关技术资料,解决了技术难题。

  茶树长起来了,要开园准备采摘新茶。但是,茶园地处宁强山区,缺乏知名度。2019年3月12日,印科众创空间在陕西宁强县燕子砭镇井田坝村茶园种植基地,举办了“宁强县山高茶业有限公司新品无公害茶叶创新创业项目路演活动”,并为当地农户免费发放茶业种植技术科普资料。

  山高茶知名度提高后,创业路上的李相芹又遇到了新问题:采摘加工的“童子茶”品质和茶型都非常好,但销路却难住了他。印科众创空间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帮他找销路,联系到了不少客户。在新茶上市过程中,陕西省印刷科学技术研究所利用印刷专业优势,无偿提供茶叶包装礼盒的设计用材咨询,并为他寻找到了物美价廉的茶盒生产厂家。

  茶叶的销路打开了,李相芹又萌生了自主加工山高茶的想法。印科众创空间发挥众创空间资源优势,帮他选址建厂,并对厂房面积、建材选用、外观设计、功能布局等提出了许多建议。目前,厂房在各方的努力下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针对目前市场情况,印科众创空间帮助李相芹启动线上销售培训计划。“我们计划到2022年建成1000亩山高茶种植核心基地,通过‘基地+种植大户’的方式,将山高茶推广开来,带领群众走向致富之路。”李相芹表示。

fupin.png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