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养牛甩掉穷帽子

人物访谈 宝鸡日报 2020-06-19 14:49:14
\

  郭崇杰给牛喂草料

  郭崇杰是千阳县南寨镇尧头村脱贫户,这几天,他家里好事不断。“今早上刚卖了3头牛,下午又联系牛贩子再买5头小牛犊,下半年还要扩充补栏,争取到年底收入再翻番。”郭崇杰信心满满地对驻村第一书记廖永拴说。

  前些年,郭崇杰和妻子一直在外地干建筑、做装卸,活儿又累又苦,工资还低,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也照顾不上,手头一直不宽裕。2016年,他家被村上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郭崇杰想甩掉穷帽子,可不知道门路在哪里。这时,扶贫干部找到郭崇杰,跟他聊起了扶贫政策和扶贫项目,把他的心一下子聊热了。看到村里有人养牛收入不错,郭崇杰也想走这条路。“国家有金融扶贫产业贷政策,从事肉牛养殖项目可以申请贴息贷款,每养一头牛,国家又会给一定的补贴。”廖永拴给他讲政策。很快,郭崇杰用5万元贴息贷款买了3头牛犊,还购买了有关书籍自学养殖技术。

  功夫不负有心人。肉牛养殖了一年,郭崇杰家2017年收入达到了贫困户退出标准,顺利脱贫。郭崇杰有了更长远的打算:争取扶贫项目支持,扩大养殖规模。恰逢村上成立肉牛养殖合作社,建成了肉牛养殖小区,正动员村上养殖户进小区,走规模化养殖的路子,郭崇杰二话不说就报了名。今年开春,郭崇杰养的牛不仅住进了“宾馆”,养殖规模更是扩大到35头,算下来价值40多万元。郭崇杰把同村的贫困户张忠义和张小强也带到了肉牛养殖的致富路上。

  “崇杰是我们村上建档立卡贫困户里脱贫致富的先进代表,党的扶贫好政策,给他出了脱贫致富的好点子,如今他不仅翻了身,成了我们村小有名气的养牛大户,还被选为县十七届人大代表,前段时间,他还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们都看好他。”说起郭崇杰,村干部们连连夸赞。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