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泾阳:脱贫攻坚“三个强化”实现“三个全覆盖”

新闻 农民日报 2020-06-19 14:35:13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泾阳县通过狠抓“三个强化”实现全县133个行政村特色产业、社区工厂、带贫益贫机制“三个全覆盖”,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00619092002.jpg

  强化特色产业壮大,实现园区(基地)行政村全覆盖

  泾阳县坚持把壮大特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在深化“2+1+X(X≤2)”产业布局的同时,按照“一村一园一主体”、“一户一人一产业”的“六个一”思路,着力构建多种带贫益贫机制。通过,特色产业+市场主体+股份合作”模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形成以农民土地入股,享受土地租金保底、效益分红、园区务工、政策补贴和无风险的“四得一无”模式。同时,该县还出台了《泾阳县“菜单式”产业脱贫实施方案》,采取订单农业,以“园区+贫困户+金融扶贫,基地+订单+贫困户”的模式,提升园区的带贫益贫能力。指导园区还存在短板的行政村积极挖掘资源优势,培育发展奶山羊、设施蔬菜、酿酒葡萄、生猪养殖等优势主导产业,形成了特色显明的产业带贫益贫机制。实现了“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目标。

  截至目前,泾阳县3872户13627人通过产业脱贫,占贫困户76.2%,人年均收入1.2万元以上。全县已建成140个产业扶贫园区(基地),18个村级扶贫羊场已全面开工建设,实现了全县133个行政村产业园区(基地)100%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00619091955.jpg

  强化创业就业举措实施,实现社区工厂行政村全覆盖

  泾阳县积极探索社区扶贫工厂建设新路子。先后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从财政补贴、银行贷款、技术培训、设备购置、场地租赁等方面对社区扶贫工厂(扶贫车间)给予扶持,吸引调动龙头企业和村级集体经济参与社区扶贫工厂建设的积极性。在人才使用上出台鼓励“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的政策措施,培养了一批脱贫致富带头人。在管理方式上创新,围绕贫困群众的实际需求,探索“厂房式”“居家式”等灵活模式,满足残疾人和部分贫困群众既无法外出务工又没有固定时间上班的实际。采取送订单到户,实行按件计薪,让贫困户能够自由支配时间,在家中进行“居家式”生产加工,既能照顾老人和孩子又能挣钱。

  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社区扶贫工厂(扶贫车间)110个,在建46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669人,人均年收入1.5万元以上。实现了全县133个行政村社区扶贫工厂100%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00619092005.jpg

  强化经营主体培育,实现带贫益联结机制全覆盖

  泾阳县通过积极培育壮大市场新型经营主体,将分散发展的贫困户与规模发展的现代农业园区(基地)、社区扶贫工厂、村级集体经济以及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连结起来,放大了贫困群众狭隘的生产空间、生存空间和发展空间,使贫困群众能够充分利用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的技术、人才、市场、管理、资金等综合优势,有效解决了贫困户缺资金、缺技术、缺市场等一系列问题,实现了“输血”向“造血”、“扶贫”向“扶志”“扶智”“扶技”的转变,使贫困户通过直接经营、参与创业、入股分红、就业增收等多元化增收更宽、来源更多、领域更广、效益更高,不离家、不离乡就能实现增收致富,过上和城里人一样富裕的生活。初步形成了“资金跟着贫困群众走、贫困群众跟着经营主体走、经营主体跟着市场走”的扶贫格局。

  截至目前,泾阳县参与扶贫的市场经营主体298个,97.2%的贫困户通过产业帮扶、技能培训、劳动务工、土地租赁(入股)、资金入股、产权入股等方式与企业(合作社)建立稳定利益联结机制,年人均收入达到1.3万元。成为脱贫攻坚稳固而又长远的有效途径,实现了利益联结带贫益贫机制行政村100%全覆盖。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