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安塞:“流动医院”方便群众看病

新闻 陕西日报 2020-06-19 14:33:51

  体格检查、心电图、B超、血常规、骨密度测定……近日,在延安市安塞区的广大农村,满载着先进医疗设备的流动医疗车,在一个又一个贫困村,为当地贫困群众提供县级医院水平的诊疗服务,把优质健康帮扶送到每一个群众的心坎里。这就是安塞区打造的“流动医院”。

  为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县级医院的诊疗水平,今年以来,安塞区卫生健康局充分发挥基层党建作用,创新推行“流动医院”巡诊服务。“流动医院”服务团队由县级医疗机构执业医师、护士、防保人员、村医以及负责检验、B超、心电等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保障高质量服务,彰显医疗服务品质。同时,结合“白求恩医疗服务队”,定期到镇村两级开展义诊、健康体检、科学防病宣传活动,为村民们普及健康知识,提高群众健康素养、改变生活方式,加大防控力度,努力让群众不得病、少得病。

  在硬件上,安塞区购置了4辆流动医疗车,车上配置了常规诊疗必备的B超、心电监护、血生化仪、供氧系统及各种药品、器械等,可开展对多发病、常见病的诊疗,保障了“流动医院”的优势。在资金投入上,对“流动医院”开销进行补贴,对“流动医院”上门服务的群众不收挂号费与诊疗费,使贫困群众少花钱又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截至目前,“流动医院”共计运转患者25人次,诊疗5728人次,健康体检1127人次,举办健康教育知识讲座14期,形成“医生动、技术动、信息动,群众不动”的“四动一不动”县镇村医疗一体化服务模式,实现了全区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全覆盖,提升了基层服务能力和群众健康服务获得感,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fupin.png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