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小病在社区 大病上医院

新闻 陕西日报 2020-06-19 14:22:42
06-19-小病在社�?  大病上医�?-1.jpg

  五月底,宁强县天津医院、宁强县中医院的医护人员到汉源街道办积极为社区群众开展义诊和医保政策宣传,方便群众就医。

  王宇红是汉中市南郑区大河坎镇宋家山村的一名村医。行走于山水田间,去老百姓家里送药问诊,是他生活的主调。

  宋家山村共有239户968人,其中包含65岁以上老人82人,高血压病 人102人、糖尿病病人33人、重型精神病6人。悬壶济世的20年里,王宇红不仅要负责全村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还要承担乡亲们的医疗保健工作。

  在汉中,许许多多像王宇红一样的基层医生,放弃了在大医院工作的机会,在村(社区)卫生室扎根,织密群众的“健康医疗网”。

  “离老百姓最近的医生”

  “我们结合乡村患者实际,把药品区明晰分为慢性病药品、拆零药品、急救药品、近效期药品4个专区,并严格执行药品零差价政策。”6月8日,在南郑区汉群村卫生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第三团队成员杜安全介绍。

  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他不仅日常在村卫生室给村民治病,还定期前往贫困户家中宣讲相关政策,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进行健康体检和诊治。村里的群众开玩笑,说在种地时总能见到杜安全,他是“离老百姓最近的医生”。去年一年里,杜安全累计入户超过100天,服务群众600多人次。

  留坝县火烧店镇墩墩石村地处偏远,距县城近50公里。家庭医生柴俊琳签约的贫困群众多数是老年人,有不少需要长期服药。有的签约对象住在河对岸,她每次上门都要踩着河面的大石头过去。2月,柴俊琳利用工作间隙,给30多个签约贫困群众带药送药,并宣传防疫知识。

  疫情期间,汉中市充分发挥签约医生的特长优势,同步推进健康扶贫与疫情防控。针对慢病患者,由家庭医生进行线上问诊并送药上门。据统计,汉中市1319个签约医生团队9623人全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对17577户26270人的剩余贫困人口进行了逐一摸排。

  “我相信你能治好我”

  基层医生在社区和农村默默奉献,大医院的医生在岗位上彰显自己的担当。

  三二〇一医院的护士乔娟救治过一位78岁重症肺炎的老年患者。该患者入院时已昏迷,血氧饱和度只有40%。患者全身还有16处大小不等的压疮,且多处局部组织已溃烂、坏死。冲洗、消毒、清除坏死组织……乔娟做完这些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整整忙了6个小时。“好闺女,谢谢你,辛苦了。我相信你能治好我。”这是患者苏醒后对乔娟说的第一句话。

  在汉中,市级、县级医院的专业救治服务,还能通过“医共体网络视频会诊平台”,传递给基层百姓。

  镇巴县仁村镇东院村60岁的村民马孝珍吃晚饭时突发心脏病,送往县城救治时间根本不够。家人只好将马孝珍送往镇巴县中医院仁村分院。仁村分院通过平台向镇巴县中医院上传患者心电图、血压指数等数据,在镇巴县中医院专家的指导下,完成了抢救。

  市级、县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的进一步下沉,让更多群众告别“看病难”。略阳县郭镇杨家岭村的贫困群众谢光平曾患急性肺气肿,他坦言:“多亏了咱县上的重大疾病快速响应机制,让县里医院的专家很快把我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我们的医院会变得更好”

  6月8日,南郑区人民医院大河坎分院,新建成的大楼已开始试运营,院内科室齐备,彩超、DR、CT等医疗设备一应俱全,前来求医问药的百姓络绎不绝。谁曾想到,该院的前身大河坎镇卫生院连住院部都没有。

  “4月17日,南郑区人民医院与大河坎镇卫生院正式建立托管帮模式。现如今,分院的中心供氧、病房设施和电梯安装、急诊科和放射科改建,设备采购均已按程序报批。各项规章制度、操作流程、人员培训均在进行中,再过一段时间,我们医院会变得更好。”大河坎分院执行院长吕新明说,这次改革,推行区级公立医院与基层卫生院结成医疗共同体,有利于促进优质资源下沉,提升基层的医疗整体水平,让更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疾病救治、预防保健、卫生应急等公共卫生服务。

  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汉中市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覆盖2区9县涉及辖区常住人口343.7万人。

fupin.png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