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猪倌四喜

人物访谈 宝鸡日报 2020-06-16 12:31:44
\

  齐胜荣介绍养猪情况

  农村人一辈子两件大事:在家里盖套新房,给儿女操办婚事。

  63岁的猪倌齐胜荣喜事何止这两件,他不仅还清了60多万元的外债,还买了辆10多万元的小轿车,四喜临门……在金台区金河镇洪水沟村,许多人都说齐胜荣是人生赢家。

  一个曾经靠东挪西借艰难度日的庄稼汉,咋会在短短几年内成为人生赢家——

  “以前自己在外面收破烂,日子也能将就过,2008年老伴脑干出血,虽然保住了命,却一直在炕上瘫着。”说起前些年的恓惶日子,齐胜荣的眼圈就红了,“为了照管老伴,我只能守在家里,养活三个娃、给老伴买药治病都要花钱,一年养几头猪也就换个盐醋钱,那些年把亲戚朋友都借遍了,外债欠了60多万元。一家人住在土坯房里,后背墙的裂缝能塞进小孩的拳头,由于地基太低,每逢下暴雨,房子里面的积水能淹到人的腿膝盖,往外泼都泼不及……”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2016年,齐胜荣家被确定为贫困户,这一年,也是齐胜荣一家向贫困宣战的起步之年。

  在金台区委组织部的帮扶下,村上给齐胜荣协调猪舍用地,他和儿子齐贵平筹钱进行规模化养猪。父子俩都是能吃苦的人,不分昼夜围着200多头肉猪和30头母猪忙得团团转,一年下来净收入近10万元。用齐贵平的话说,这么多年哪见过这么多钱,赶紧又借些钱,推倒土坯房,盖起五间平房,冰箱彩电空调等家用电器全部到位,比城里的商品房住着还舒服。

  家里变化天翻地覆,齐胜荣父子心劲更大。在帮扶干部的协调下,贴息贷款也到位了,到去年养猪规模扩大到60头母猪,年售猪崽近1000头,碰上好行情一头猪崽售价上千元,一下子赚了个盆钵皆满。齐胜荣给儿子热热闹闹娶了媳妇,还清了多年外债,还买了小轿车。齐胜荣经常给人说的一句话就是,啥时候都不能忘党的恩情!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