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历经坎坷勇向前

人物访谈 商洛日报 2020-06-16 12:31:11
\

  从一个山里放羊娃,到一个创业致富典型,他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坎坷和磨砺,但他始终乐观而坚强地面对一切,用自己辛勤的劳作闯出了一条致富路。他就是商州区杨斜镇林华村村民李敏智。

  初夏时节,记者来到杨斜镇养殖业创业示范基地,一排排蓝顶白墙的兔舍坐落在山沟里。饲养室内,李敏智和妻子正在给兔子喂食饲料,雪白的兔子在兔笼里安静地进食,小兔子簇拥在一起,萌萌的模样招人喜欢。

  李敏智20世纪70年代初出生于杨斜镇林华村,家住在蒿坪沟沟垴,交通不便,经济条件差。1988年,他初中毕业后就回家务农。他们家养了1头牛、10几只羊,放羊的任务就落在了他身上。他每天一大早就赶着羊群到山上去,想着把羊养大卖了钱,家里日子就好过些了。但没想到,没过多久,一只金钱豹先后将他家两只大羊吃掉了,吓得他再也不敢放羊去了。1990年,李敏智到西安五金厂学电焊技术,焊接手推车,刷漆、除锈,干了一年多,他又到建筑工地当小工,一天挣5.5元。两年后,因李敏智人勤快、会做饭,建筑工地老板就让他到厨房帮厨,活儿相对轻松,工作也比较稳定。

  1994年,李敏智结了婚。婚后,他们先后有了两个孩子。那几年,为了生活,李敏智每年夏收期间到关中户县、长安、蓝田等地赶麦场,割一天麦挣二三十元钱。这一干就是好几年,后来李敏智在家里养了两头猪,平时上山挖药、种植中药材。

  2013年,李敏智决定自己创业,他四处打听,想寻找合适的事情干。他先后到宝鸡陈仓区、杨凌等地实际考察养殖业,又从百度上查看致富信息。2016年9月,李敏智经过反复考察,决定自己养兔。他在月亮湾村租了4亩土地,建兔舍1300平方米、管理用房150平方米。当年12月,从高陵、三原购买了400只母兔、20只种兔,开始养殖。2017年4月至5月,养兔场繁殖小兔子1000多只,到10月销售出6000多只兔子,卖了20多万元。

  为了掌握养兔技术,李敏智到商洛学院参加了两次养兔技术培训。在家里,他经常利用手机学习,还加入全国有名的养兔群交流经验。通过学习,他对兔子的生活习性有了全面的了解,便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科学管护。养兔子,饲料的质量特别重要。他从大荔购买精饲料养兔,一袋饲料80斤含运费需113元钱,他就借表兄的车拉饲料,一次拉回7吨兔饲料,可节约一部分成本。后来李敏智投资1.3万元购回颗粒机、搅拌机,按照配料表自己加工饲料,每公斤可节省0.7元钱。

  让李敏智没有料到的是,养殖业市场变数太大。2017年市场肉兔每公斤卖到10.4元至16.4元,2018年上涨到13元至19元,2019年又涨至16元至22元。这几年,市场上肉兔价格一涨再涨,也让李敏智一家有了不错的收益。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每公斤肉兔价格下降到9.6元,兔子天天要吃饲料,他今年到现在已赔了6万多元。

  身陷困境,李敏智坦然面对,灵活经营,最大限度降低成本。他笑着说,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坚持就会成功,我会坚持着把这条路走下去。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