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90后小伙返乡创业记

人物访谈 商洛日报 2020-06-16 12:29:13

\

  张直尝试直播带货

\

  张直(右二)的团队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

  “这阵子一直在忙着准备‘6·18’促销活动,今年面对的挑战比较大。”6月初,记者在丹凤县一手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见到了正在忙碌的张直。随着近几年电子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国家电商创业优惠政策的吸引,一大批大学生返乡创业,凭着对电子商务的满腔热情,张直的电商梦就此开始。

  小试牛刀 大显身手

  2019年,张直毕业于陕西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专业,由于父母均为医生,对他的职业规划,自然是毕业后从事医疗行业。然而看着眼前电商事业做得风生水起的张直,很难将他同中医专业毕业生联系在一起。“高考填志愿的时候,虽然父母帮我报了医学专业,但我其实对商业更感兴趣。”张直不好意思地对记者说。

  尽管没有选到心仪的专业,但张直还是背着行囊走进了大学校门。在校期间,他勤奋刻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获得奖学金。在校园生活中,他勤于观察,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创业机会。“因为我喜欢骑行,刚入学就加入了我们学校的单车协会。与我同时加入的好几个同学没有自行车,当时我就在想,可以面向这些同学办一个租车行。”2016年,萌生创业念头的张直与两个朋友一合计,每人拿出2000元在学校附近合办了一个租车行。

  “我们都是拿自己积攒的生活费来做这件事,所以资金有限,一开始只买了8辆自行车。”张直告诉记者,租车行办起来之后,比他们预料的受欢迎,每天租车的同学非常多,他们陆续把自行车数量增加到25辆。为了让租车更便利,张直与朋友一起租了服务器,套用网上的模板做了一个名为“骑迹”的微信小程序,要租车的同学可以通过小程序、扫描车辆二维码实现租车和还车。

  “这算是共享单车的雏形吧。”谈起自己的小程序,张直满脸自豪。“我们这个租车项目还得了学校大学生创业‘互联网+’比赛金奖。”

  2017年,共享单车入驻西安,租车行生意逐渐冷清。张直与朋友就关闭了租车行,将车辆折旧变卖。“运营了差不多一年时间,挣了2万多元,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桶金。这次经历最大的收获是开了眼界,学到很多东西,一下子让我信心倍增,不断寻找新的商机。”张直对记者说。

  入行电商 返乡创业

  “大二时一个朋友把我拉进了一个淘宝优惠券购物QQ群,群里每天都会发送各种商品的优惠券信息。”张直告诉记者,他加入购物群后并不像其他人一样“捡便宜”,而是思考这背后的盈利模式。他联系到群主,经了解后得知,对方是一名在校大学生。

  “我就在想,他和我一样都是学生,哪里有时间运营这些,如何从中获利。”几经辗转,张直了解到这其中的运营模式。“别人通过你这个优惠链接下单,你可以获得一定比例的佣金,而且做这个并不会占用大量时间。”了解到这些之后,张直动心了,他开始学习探索,开启自己的创业之旅。2017年底,张直与杭州美逛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

  在这之后,张直依靠运营推广美逛app为淘宝商家引流客户,半年内帮助商家推广销售产品总额近百万元。2018年10月,张直作为丹凤电商产业孵化园优秀大学生创业者,受邀参加阿里巴巴总部举办的2018淘宝合作伙伴“双11”启动会。

  2018年2月,尚在学校读书的张直注册成立了商洛市一手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同年公司入驻丹凤县电商产业孵化园,开始了他的返乡创业之旅。“在推广的过程中我注意到,家乡很多农产品品质好、价格低,市场尚未完全打开,而且电商发展相对滞后,就想着和朋友一起在家乡做电商。一来发展空间大,二来还能帮助群众把农产品推广出去。”

  公司的另一位合伙人周会兰告诉记者,他们回来发展的目的就是想把在大城市学到经验和理念带回来,与有志发展农村电商的伙伴一起,共同把家乡的电商环境打造起来,推广丹凤甚至陕南的特产,打造本土网红产品。

  张直在注重开拓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拓展国外市场。截至目前,公司核心团队成员由最初的3人发展到20多人,全部为90后,在国内的代理近3000名、海外的代理有1000多名。从今年2月至今,海外订单共计2万多单,近期马来西亚市场的分支已经步入正轨,下一步张直打算开拓澳大利亚、菲律宾的市场。

  电商助农 带贫益贫

  2019年7月,为了积极响应政府“电商扶贫”的号召,张直参与了由丹凤县电商产业孵化园发起的电商扶贫土豆专销活动,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累计销售土豆110吨,其中他公司旗下的淘宝店铺日成交6000多单,售后好评如潮。这大大增强了他电商助农的信心,继续探索农产品互联网销售新模式。

  专业的团队和丰富的电商销售实战经验吸引了不少农产品经销公司向他们发来合作邀约,丹凤县山凹凹生态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他们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助力丹凤山凹凹牌系列鸡蛋通过淘宝进行线上销售,进一步扩大丹凤农副产品的销量和品牌影响力。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开发了一款微信小程序——一手淘心选爱购,成为丹凤首家互联网超市,有效解决了特殊时期市民购物难的问题。疫情稳定后,他和团队在原有小程序基础上,优化了一手淘心选爱购小程序,从选品到销售都自己运营,走上了自营电商道路。“我们与江浙数百家厂商达成合作,线下也开了一家超市,通过线上线下双发力,以低廉的价格和优质的产品赢得市场,将我们自营的购物平台在丹凤乃至全市推广出去。”张直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电商直播带货的火爆也让他们及时调整思路。他们在推广自己的购物平台时,也通过直播间开启带货引流模式,从文案策划到拍摄,全部由团队伙伴合作完成。丹凤葡萄酒、土豆、粉条等特色农产品都在他的直播间里成为“爆款”。

  目前,他的公司在国内市场形成了以商洛为圆点,辐射全国的销售渠道,与丹凤县电商孵化园携手共同利用互联网平台,为园区各企业引流,进行产品对接推广及销售。通过电商扶贫为家乡的贫困户增加收入、拓展销路,同时提高了本地农副产品的销量及品牌影响力。勤奋踏实的张直靠着专业的技术、先进的经营理念和良好的信誉赢得了市场,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2019年他被评为“陕西省优秀共青团员”。

  “未来除了继续壮大企业外,也希望联合家乡更多的企业共同努力,凭借电商、直播带货的互联网东风将丹凤特产推向全国各地,为家乡电商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谈到将来的计划,张直信心满满。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