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礼泉:“旱腰带”上果香浓

新闻 央广网 2020-06-16 12:08:42

  初夏时节,在陕西省礼泉县昭陵社区肖山村,万亩石榴园榴花盛开。层层梯田上,串串青色的葡萄挂满树梢,新的丰收季即将到来。这片旱腰带上,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昭陵社区位于礼泉县城以北11公里,属典型的渭北旱腰带地区(即长条形干旱缺水地区),沟壑纵横、山脉起伏,受制于气候因素和自然条件,经济发展较为缓慢。2015年省级认定社区贫困村共11个,精准扶贫工作认证全社区贫困人口共1390户5012人,贫困发生率20.5%。近年来,昭陵社区立足增收脱贫目标,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完善提升基础设施,把贫困村摘帽、贫困户脱贫一步步变为现实。截至2019年底,社区11个贫困村全部摘帽,已脱贫人口1266户4755人,贫困发生率0.9%,剩余未脱贫扶贫户124户257人,今年拟全部脱贫。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昭陵社区找准发力点,坚持不懈做大做强杂果产业,连续五年在春秋栽植季,由政府协调筹资购买优质杂果苗木免费发放,鼓励贫困户和一般群众户共同发展杂果产业。目前昭陵社区杂果栽植石榴面积达到23000亩,葡萄面积12000亩,黄桃、花椒、樱桃、核桃等杂果面积5700亩,有劳力的贫困户退出户家庭人均培育杂果产业面积1.2亩以上;在此基础上,争取省市产业资金3000余万元在前山、肖山两个贫困村建成省级示范园2个,注册肖山“御石榴”和前山“武将山”石榴品牌,使昭陵社区“杂果之乡”美名享誉省内外。

  为了规模经营、抱团发展,社区在全域16个行政村均成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由村支部书记兼任负责人,定期组织第一书记、工作组、本村优秀人才研究村级集体经济壮大、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任务落实等方面工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打下群众基础;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动员贫困户等土地持有人以土地资源作价入股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先后争取资金2000余万元,在南阳村、肖东村新建年出栏万头养猪场各一座,在前山村新建养牛场1个,在尧召村、肖东村新建设施农业大棚43座,共带动贫困户120余户,实业收益按比例分红,实现了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双收益双增收。

  社区精心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开发公益性岗位聘任贫困户担任保洁员,在全域建成卫生长效机制,做到群众生产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全天保洁;坚持加大绿化美化力度,2016年至今,先后创建肖山、前山、尧召等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让旱腰带彻底变为”金腰带“。

  为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社区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管理,采取领导包片、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户、主要领导负总责、层层抓落实责任制,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不断强化脱贫攻坚“四支队伍”管理,使人尽其责、人人担责,每个党员干部都成为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共同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有序开展。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