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贺洋全脱贫记

人物访谈 延安日报 2020-06-12 14:51:35

  今年3月,记者初见贺洋全,他拿着锄头,正在自家苹果园里干活儿。到了5月,再见贺洋全,他怀里抱着苜蓿,正在羊圈里喂湖羊。这两年,种植苹果、养殖湖羊,让贺洋全一家的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

  家遭变故,创业失败反欠钱

  现年57岁的贺洋全是志丹县义正镇稠树梁村杏树湾村民小组的村民,他比同龄人显得老成,不善言谈,身材消瘦,干活儿却十分利索。5年前,贺洋全家突遭变故,留下3个年幼的孙子由他和妻子抚养。2016年,他家被识别成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了解决一家5口人的吃饭问题,贺洋全辛辛苦苦地把玉米和荞麦种满他家的36亩薄田,几年下来,收入微薄,一家人仍然过得捉襟见肘。

  看着家中渐渐长大的3个孙子,贺洋全想:“这样下去可不行,得好好想想法子了。”

  2017年年初,贺洋全通过义正镇政府了解到不少产业发展政策。当年7月,他通过扶贫小额贷款拿到了3万元。靠着这笔钱,他新建了6.5亩苹果园,并在行间套种了西葫芦,还购买了3头驴发展养殖业。由于设施养殖技术和管理不到位,驴子品相、个头不符合市场需求,且养驴后续投入过大,无奈2018年年底赔本把驴全卖了。此番尝试,贺洋全以失败收场。

  养殖湖羊,成功摘掉“贫困帽”

  “养殖没技术不行,还是本本分分种地算了。”养驴失败后,贺洋全的妻子李生艳打起了退堂鼓。

  “咱们两个老的也就罢了,这不还有3个小的,不能让娃娃们走不到人前。”面对妻子的埋怨,贺洋全耐心地宽慰她。

  贺洋全是个不服输的人,他在心里暗暗较劲:“欠国家的钱,我肯定要给还清。”

  2019年年初,他通过小规模养猪、养鸡,收入渐渐有了起色。但他并未因此自满,想到3个孙子还要上中学、上大学,将来还要嫁娶,贺洋全又给自己鼓了鼓劲儿。

  贺洋全下定决心要扩大养殖规模。他向养殖大户咨询养殖品种,还亲自到甘肃省华池县考察养殖项目,最终确定了发展湖羊产业。

  2019年6月,在义正镇政府的帮助下,贺洋全购买了15只母湖羊。这一次,他细致总结了养驴失败的惨痛教训,规范了设施,努力学习养殖技术,在预防疾病、饲料加工、设施卫生上不断细化,每天起早贪黑,一门心思扑在湖羊养殖上。

  贺洋全家中有一面墙,上面贴满了大大小小的奖状,奖状上“王艳、王荣、王兵”三个名字清晰可见,这是3个孙子获得的各项荣誉。“我一点儿都不累。”每当看着满墙的奖状,贺洋全瘦削且有些佝偻的身子,似乎也挺拔了。

  付出终有回报。2019年,贺洋全家的收入达到了4.5万元,湖羊存栏23只,成功地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信守承诺,小额贷款及时还

  与贺洋全同村的贫困户段毛娃,一家3口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产业常年发展不起来,家庭收入大多依赖政策性收入。贺洋全的产业发展起来后,送给他家两只湖羊,还手把手地教他养殖技术,希望他能和自己一样,借着湖羊生活好起来。

  “我穷的时候,大伙给了我不少帮助,现在我的日子景气了,也想帮一帮其他不如我的乡亲们。”贺洋全质朴地说。

  趁着养羊的劲,今年贺洋全又引进了一批优质种羊,而他2017年7月办理的政策性扶贫小额贷款即将到期,他赶紧通过其他渠道贷了3万元,于4月份提前将这笔账还上了。

  “老贺,我看你就不精明着,又没到期,你急什么还呢。”同村的陈永宏不解。

  “今年国家遭受疫情,早早还了,国家也还有用了,我这羊又快出栏了,贷款能很快还上,你不要担心。”知道陈永宏也是关心自己,贺洋全乐呵呵地反过来劝他。

  面对贫困,一些人抱着“坐在门口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的懒汉思想,但贺洋全不一样。有人问他为什么年纪大了还要这么拼,贺洋全笑着说:“为了及早还上借国家的钱,也为了以后更美好的生活。”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