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柞水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干部培养选拔主阵地

新闻 商洛日报 2020-06-12 14:26:59

  本报讯(明晓东 谢非)“作为一名第一书记,我只是认真做好了我应该做的工作,能够得到组织肯定,这给了我莫大的鼓舞。”柞水县乾佑街办车家河村原第一书记郑正前说。在担任车家河村第一书记期间,他先后获得了柞水县优秀第一书记、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脱贫攻坚“三秦楷模”等荣誉称号。2019年,郑正前被提拔为乾佑街办主任。

  锻炼在一线,把广阔农村作为“练兵场”。2015年以来,柞水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党员干部锤炼品格、磨炼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的“炼钢炉”,先后从脱贫攻坚一线提拔重用、晋升职级干部158人,占提拔任用干部总数的49%。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把业务强、素质硬、作风实、口碑好的干部抽调到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岗位上,坚持集中培训、岗位轮训、远程培训和实践锻炼相结合,使他们快速掌握了政策知识,迅速进入角色,成为农村工作的“多面手”。并出台了一系列驻村干部管理制度,对认识不高、纪律不严、工作不力的驻村干部进行严肃惩处教育,严格按照“三项机制”进行组织处理。认真落实关心关爱措施,每年为驻村工作队安排专项经费,组织“四支队伍”成员体检、购买保险等,为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识别在一线,把工作实绩作为“硬指标”。“张书记到我们村上来以后,集体经济迅速壮大,贫困群众收入明显增加,群众满意度高。”红岩寺镇本地湾村党支部书记张贻选在评价原第一书记张龙时说。张龙在本地湾村担任第一书记期间,探索推行“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党建领航脱贫攻坚工作模式,使本地湾村一跃成为市级“三变”改革壮大集体经济示范村,他本人连续两年被评为商洛市优秀第一书记。2018年9月被提拔为柞水县科教局党建工作指导中心主任。2018年以来,柞水县31名在脱贫攻坚一线考核为优秀的第一书记,在个人年度考核中被确定为优秀格次,工作实绩成为干部考核评价、考察选拔的“硬杠杠”。

  选用在一线,把干事创业作为“定盘星”。原下梁镇西川村第一书记、柞水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治锋,在驻村期间,积极推进该村产业发展,西川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在分管局里产业脱贫工作、特色农业攻坚战等期间,产业脱贫工作在中省市考核中受到一致好评,特色农业攻坚战在全市考核名列第一。2019年4月,他被调整重用为县科技局局长。柞水县把干事创业作为“定盘星”,把能上能下作为“调节器”,对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在评先评优、表彰奖励、推荐后备干部时给予优先考虑,特别优秀的提拔使用或转任重要岗位。

  2015年以来,93名第一书记、25名驻村工作队员、40名基层干部,因工作突出得到提拔重用。此外,召回和组织处理不胜任、不适宜、履职不到位、影响脱贫攻坚工作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两名,约谈提醒20人、纪律处分125人、停职3人、免职两人。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