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豆腐磨出脱贫路

人物访谈 商洛日报 2020-05-26 11:26:35

  “今年黄豆的品质不错,制作的豆腐口感也更好。”商州区杨斜镇金联村村民瞿保智擦了擦汗说。

  每到集镇赶会的日子,瞿保智和妻子就在自家小院的豆腐作坊里忙碌。烧锅、磨豆、点卤、压制……一道道工序下来,一块块白白嫩嫩、冒着浓香热气的豆腐就出锅了。待装车后,他们便拉着刚出炉的豆腐到镇上集市售卖,50多公斤的豆腐半天时间就能卖完。

  “之前没有想到生意会这么好,原本害怕身体撑不下来,但想想离脱贫不远了,就不感觉累了。”瞿保智乐呵呵地说。

  “2014年在跑运输的路上发生车祸,下半身瘫痪了,当时住院治疗花费30多万元,光外账就欠了10多万元。”看着眼前的日子,想着过往的辛酸,瞿保智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面对突如其来的厄运,金联村干部及时将他评定为返贫户,并为他申请了低保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一家人的生活也算是有了保障。可瞿保智觉得贫困户的帽子戴在头上不光彩,他到处寻找机会,要摘掉这个“帽子”。

  残疾后的瞿保智在帮助妻子做豆腐的过程中,发现自家豆腐的口感比从外面买回来的要顺滑许多,而且自己的身体也还适合制作豆腐。说干就干,在亲戚们的帮助下,他在院子里建起豆腐作坊,还鼓励妻子响应村委会号召种植菊芋,让大儿子安心在外打工谋生,一家人的“脱贫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凭着勤劳肯干、诚信正直的人品,外韧内嫩、口感良好的产品质量,瞿保智家豆腐的名气在附近村镇也越来越大,引来很多同乡向他取经。凡是贫困户来家里学做豆腐,他都耐心指导,从不收任何费用。如今,大家都亲切地称他“瞿老师”。

  现在,瞿保智家的优质豆腐供不应求,逢年过节经常有人上门订购,每年单是卖豆腐的收入就有1.5万多元。

  “我们夫妻俩好好干,把这宝贝疙瘩做出名堂,日子一定会越来越红火。”瞿保智满怀希望地说。

fupin.png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