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田自红的月嫂之路

人物访谈 安康日报 2020-05-26 11:07:33
\

  记者 滕静

  凌晨5点,田自红醒了,睡在她旁边的婴儿该吃早饭了,给婴儿穿好衣服,田自红轻轻地抱起他去找妈妈。

  田自红是一位母婴护理师,专业服务产妇坐“月子”和养护新生儿。

  近年来,随着新生儿父母年龄的下移和文化层次的提高,年轻的父母都选择请月嫂来护理产妇和新生儿,月嫂成为一项需求量较大的新兴行业。40岁的田自红在2017年进入这个行业。

  宝宝吃过奶后,田自红接过来,竖着抱起,轻轻为宝宝拍嗝。宝宝出生30多天,按照月嫂的工作项目,已经结束了服务,但是年轻的宝妈还不能独自照顾宝宝,田自红被延续了服务时间。

  “很多年轻的妈妈,包括生第二胎的妈妈。因为没有正确的照顾方法,觉得孩子很难带。”正常情况下,田自红会在服务时间快满时,慢慢教宝妈学习婴儿护理方法,然后就可以结束服务接下一单了,但有时也会遇到上手很慢的宝妈。

  2017年3月,田自红被村上一位妇联干部推荐参加了县上的月嫂培训,从村里养老院工作人员改行做了月嫂。“当时没有想太多,只想着月嫂的收入高些,可以供两个孩子上学。”没想到刚上岗,自认为干活灵性的田自红,经常因为这边宝宝还没哄睡着,那边宝妈又要吃营养餐了,被逼得手忙脚乱。而且每天只有四五个小时的睡眠时间,田自红感觉有点拿不下来了。

  面对困难田自红没有退缩,她选择停下来继续参加月嫂培训。月嫂工作看似简单,但还是需要在实践操作中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现在,田自红做月嫂4年多了,服务过30多户家庭,但她依然还在不断参加培训学习,去年田自红去西安学习了为产妇催乳通乳手法。因为业务好,工作认真,大家口口相传,如果想请她必须要提前预约,收入也从3000元涨到现在8000元一个月。

  “目前,找个合适的月嫂太难了,找一个经验丰富的技能型月嫂就更难。要想做得专业必须要有很强的理论知识和实践锻炼。”家政公司负责人李沛钟说。在公司三楼一间教室,一位催乳师正在直播上课。因为疫情公司开通了线上授课,没想到这种形式更方便月嫂学习,她们可以随时随地上线收看。

  田自红为宝宝拍背,直到听到他轻轻排出空气,才慢慢把宝宝侧着放在床上。“宝宝睡觉的姿势也很重要,刚吃完奶一定要侧着睡,这样即使吐奶也不会呛奶。”因为带孩子有方法,曾经有一家的宝宝特别粘田自红,宝妈一抱就哭,年轻的妈妈委屈地哭了“到底谁是妈妈呀”。

  田自红的育儿方法,有时也会被住户家里的老人否认。“为什么不给孩子睡个扁平的后脑?”因为没有为孩子用书本或硬木做枕头,田自红被指责不够“专业”。很多老人的传统观念,认为睡扁头有福气。以前田自红也没觉得这样不好,但是做了月嫂后,学习了理论知识才慢慢知道,婴儿睡扁头危害很大,除了影响脑部发育,长大后还影响脸部形状,田自红把自己学到的知识讲解给老人。在月嫂服务工作中除了教会年轻父母育儿经验,还能纠正老人的错误观念,田自红觉得自己的工作意义很大。

  每晚七点多,是田自红为宝宝洗澡按摩的时间,也是宝宝最开心的时候。今天田自红特意让宝妈在旁观看,想让她尽快“上岗”。试好水温好,田自红双手托着宝宝,慢慢将他放入水中。洗完澡后的按摩准确说是抚摸,因为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田自红不能随意按摩,只能通过和宝宝肌肤上的亲近,让宝宝有精神上的安慰。

  做月嫂几年来,田自红养成一个习惯——记笔记,每次遇到问题,或者有新的想法,田自红都会记在自己的小本子上,然后想办法解决。小小的笔记本记载着田自红从最初只能做简单照料婴儿日常起居,到现在能为产妇催乳指导产妇做恢复操。当天田自红又在笔记本上写了一句话:下一次要去培训小儿推拿。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