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贫困户培养出全村首个博士生

人物访谈 宝鸡日报 2020-05-26 10:58:02
\

  杨香惠在地里干活

  “香惠不容易,含辛茹苦十多年,培养出村里第一个博士生!”在陇县曹家湾镇红星村,说起杨香惠,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

  红星村坐落在关山脚下,是一个普通的小村庄。30多年前,杨香惠嫁到这里,跟丈夫谢甲贤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虽然清苦倒也夫妻恩爱、家庭和美。2010年,杨香惠的大儿子谢斌超考上合肥工业大学。农村家庭能考出个大学生,是天大的喜事,然而,随着开学的临近,儿子每年2万多元的学杂费却让这个贫困的家庭犯了愁。“要不算了吧,农村娃挣钱娶媳妇要紧。”谢甲贤蹲在墙角吸着纸烟,试探性地问妻子。“不行,就算砸锅卖铁,也要把超超供出来!”杨香惠说。结婚18年,谢甲贤还从未见过妻子这么坚定。两口子搜罗家里所有的积蓄,又从亲戚家借钱凑足学费,送走大儿子,又把11岁的小儿子托付给弟弟照顾,夫妻俩背上行囊外出打工。

  几年间,杨香惠跟随丈夫到过西安、去过宁夏,干着男人们干的重活累活,拼命挣钱供养两个儿子上学。2014年,喜讯再次传来,大学毕业的谢斌超考上西北工业大学硕博连读,这可是红星村的第一个!宁静的小山村一下子沸腾了,乡亲们奔走相告,亲朋好友登门道贺,杨香惠两口子却悲喜交加。由于积劳成疾,杨香惠被查出了冠心病,再也不能外出打工,眼看家里的收入减少了一半,孩子的学费却又涨了好多,要不要去上这个博士?一家人出现了分歧。谢斌超想放弃学业,早点找份工作补贴家里,杨香惠坚决不同意,她深知这是儿子多年的梦想,绝对不能轻言放弃。

  就在这时,脱贫攻坚的春风吹到了这个小山村,村里把因供养学生陷入贫困的杨香惠一家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干部为杨香惠一家争取来1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帮助他们种了3亩核桃树、养了100只鸡,还给杨香惠找了份轻松工作,让她就近务工。不仅如此,杨香惠因冠心病住院,报销比例高达80%;小儿子谢建超初中毕业后,政府资助了3000元学费,送他去陇县职教中心学习技术,毕业后也顺利找到了工作。“娃娃上学、看病住院、种树养鸡,样样事都有政府兜底,日子从没有现在这么踏实过!”杨香惠笑着说。2018年,杨香惠一家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如今,杨香惠的大儿子谢斌超师从我国著名高性能轻量化材料专家李恒教授,即将学成毕业。2018年,谢斌超还被学校派到英国剑桥大学访学半年,农家孩子第一次走出国门,到世界一流学府深造,为家乡争得了荣誉。去年,谢斌超娶了一位同样优秀的硕士媳妇。杨香惠一家的故事也激励了更多的当地群众,2010年之前,红星村的大学生屈指可数,今年,村里在读的大学生已经达到了23人。村民们说:“就是他们一家,让我们看到了知识改变命运的力量!”

fupin.png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