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柞水四大增收行动巩固脱贫成果

人物访谈 商洛日报 2020-04-14 11:12:32

  本报讯(周雯)柞水县把稳定增收作为降低疫情影响和防止返贫的关键举措,扎实开展“就业帮扶、企业复工带贫、特色产业项目、农产品消费扶贫”四大增收行动,将力争在上半年把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造成的影响和损失补回来。

  大力开展就业帮扶增收行动。培育就业扶贫基地、社区工厂、产业园区等载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对已就业贫困劳动力,通过“点对点”输送,确保3月底前全员返岗就业;对未就业贫困劳动力,实行“一户一计划、一人一措施”,通过开展“送岗位、送服务、送政策”三送活动,精准提供就业服务,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和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开发木耳生产、环卫保洁等临时性公益性岗位570多个,促进贫困劳动力灵活就业,努力实现所有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收入不断档。

  大力开展企业复工带贫增收行动。严格执行企业复产复工“1238”工作要求,落细落实《稳企稳岗稳就业巩固脱贫成果十五条支持政策》,积极协调解决原材料、交通运输等突出问题,督促企业3月底前复产率达到100%,用电负荷率、产能达产率恢复去年同期水平。坚持属地管理和派驻联络员制度,逐企业建立复工复产时间表和贫困劳动力上岗清单,动态更新用工需求,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上岗补缺,确保员工上岗率3月底前达100%。落实租税减免和带贫政策,鼓励带贫企业设立扶贫车间,切实提高带贫率,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大力开展特色产业项目增收行动。遵循“政府推动、龙头带动、市场牵动、科技驱动”的产业发展原则,通过逐村逐户排查,全面摸清种养意愿,根据需求制定科学合理的农业特色产业扶贫项目,6月底前实施到户项目1.23万个、到村项目108个,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户有1至2个短平快项目。印发《支持产业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巩固脱贫成果奖励扶持办法》,对特色种植业、畜牧养殖业、乡村旅游产业等九个方面进行奖补。组织村级产业发展指导员、基层农技推广员和科技特派员“一对一”上门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实行“四支队伍”包抓责任制,协助贫困户发展好农业特色产业。

  大力开展农产品消费扶贫增收行动。以村为单位逐户摸排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建立镇办涉农扶贫产品信息台账,通过开设扶贫超市、设立农特产品扶贫专柜推进线下销售,利用疫情期间电商迅速发展形成的市场空间,积极支持线上销售,组织电商服务下沉到更多农户,大力宣传推介贫困户及带贫农业经营主体农产品,推广“农超对接、农企对接、农社对接、农校对接”模式,打通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渠道,支持企事业单位、物流企业、专业合作社、电商服务站上门收购、以购代捐,推动涉贫农产品直供直销,确保工会会费年不低于35%以上用于购买扶贫产品。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