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在线课堂 > 正文

商洛人才下沉 科技下乡 服务“三农”

在线课堂 商洛日报 2020-03-09 13:44:46

  本报讯(杨林 王青)去年以来,我市按照“科技惠农、科技兴企、科技强市”的思路,坚持以科技人才为主体、以科技成果转化为纽带,持续放活选派方式,推动科技特派员工作由单纯服务型向创业服务型转变,在助力整市脱贫摘帽中发挥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商洛被省科技厅评为全省科技特派员工作组织管理先进市。

  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关键技术和热点难点问题,市上利用科技之春、科技三下乡等活动,积极开展多层次科技培训,全年累计举办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能力提升等培训班1200多期,培训农民技术骨干1600多人,使广大农民掌握了大量先进实用技术和生产所需的技术要领,推动科技特派员驻点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5%。

  市上抓基地建设,壮大科技帮扶阵地,相继建成科技示范基地和示范点36个,并以此为依托,带动周边群众学习效仿。派驻洛南县东河蔬菜专业合作社的科技特派员刘康懿,带领4户蔬菜种植大户走出家门,把主战场扩展到具有优势设施基础的烤烟育苗棚,走上蔬菜产业化开发、规范化经营的道路,不仅使领头人致了富,还带动周边群众打工增收。

  科技特派员通过推广、试验、示范,在农业生产中引进新品种80项、推广新技术64项,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益。帮扶洛南县宏泰金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科技特派员王新军,通过联系中科院陕西分院、西安交大、商洛学院,引进新品种、开发新产品,并牵头组建市金银花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展金银花系列产品技术研究,发展壮大金银花产业,带动合作社农民户均增收500多元。同时,科技特派员以科技项目申报和实施为突破口,积极协助帮扶企业和合作社,申报实施猕猴桃新品种培育、食用菌产业化扶贫等省市科技项目57项,引进资金330多万元,有效解决了项目承担单位技术人员短缺和科技人员无项目的矛盾。

  派驻企业的科技特派员积极发挥专业技术特长,通过组建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和产学研联盟,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全方位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派驻陕西长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科技特派员李明涛,通过引导企业筹建红豆杉食用菌工厂和木耳工厂,建成废弃菌棒回收利用—活性炭—木炭厂和有机肥料厂,形成了红豆杉食用菌绿色循环全产业链。

  此外,市上抢抓科技部定点帮扶柞水县的机遇,从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中精选52名科技人才,组建市科技人才产业技术服务团,按照“1+N”思路,实现贫困村科技人才全覆盖,进一步完善了“三联三帮三带”科技扶贫“商洛模式”,受到科技部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