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苏世雄赶集

新闻 延安日报 2020-01-17 14:46:28
\

  ● 苏世雄在集市置办年货

  临近年关,走进宝塔区甘谷驿镇,喜气热闹的氛围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在镇广场上,2020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精彩上演。70岁的苏世雄坐在台下看得起劲儿,虽然寒气袭人,但眼前这份热闹让他高兴,“几十年了,感觉最今年红火。脱贫了,手头不紧了,过年也就有味了。”

  戏曲清唱、川剧变脸、陕北民歌……不知不觉,演出进行了2个多小时。来看热闹的村民陆陆续续散去,苏世雄也慢悠悠地起身,准备接着赶大集办年货。

  “以往过年,男人们打牌,女人们闲聊,没意思。你看现在,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精彩的演出,而且想买啥就买啥,这才有年味儿!”苏世雄笑着说,全靠党的好政策,才过上了现在的幸福日子。

  苏世雄家住甘谷驿镇东镇村。过去,在乡亲们眼里,苏世雄家过得真不容易。老伴患有糖尿病、高血压,自己又有心脏病,常年药不离口,且夫妻二人上了年纪,没有劳动能力,生活一度过得很拮据。

  那时候,过年对于苏世雄家就像过关一样。

  苦日子啥时候是个头?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苏世雄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各级党委、政府送来了改善住房、医疗保障、养老保险等一系列精准扶贫套餐,苏世雄和老伴的生活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过去家里穷,靠东挪西借过日子,在村里抬不起头。现在,不仅住上新房,冬天不挨冻了,住院还能报销,不再为治病发愁了,我们老两口一年光养老保险、低保金等政府补贴就能有六七千元,这是我做梦都想过的好日子。”苏世雄说。

  谈起现在过年最大的变化,苏世雄说:“以前我很害怕过年,因为条件有限,过年对我家就是考验。现在家里脱贫了,我们手里有点小钱了,置办年货也有底气了,今年肯定能好好过个年。”

  生活殷实了,村里热闹了,苏世雄笑在脸上、甜在心里。当记者问及新年愿望时,苏世雄表示:“新的一年,我们要在小康的路上努力奔跑,把日子过得更加红红火火。”

二维码.png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