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张志贵的脱贫账单

人物访谈 延安日报 2020-01-17 14:35:36
\

●张志贵打扫新房院落

  山路蜿蜒15公里进了沟,峁梁上张志贵家的3间新房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格外醒目。

  56岁的张志贵正在院里喂羊,孙子孙女们追逐玩耍,“咩—咩—”的声音和着欢笑声让第一书记呼拴红心头暖暖的。

  “老张,年底了,年货置办得咋样了,娃娃们都回来啦?”呼拴红迎上去问。

  张志贵生性腼腆,话不多,他“咯咯”地笑了笑,就招呼呼拴红和村主任先进屋。呼拴红往后退了退,开玩笑说:“老张,客气啥,我这是串门子呢!你快往进走。”

  呼拴红是富县张家湾镇黑水寺村的第一书记,2017年他到黑水寺村的第一年,张志贵家养了5头牛。

  在这之前的几年间,老张一直靠种植玉米过活,一年下来也就7000元的收入,眼看3个儿子都到了成家立业的年纪,没钱娶媳妇成了老张的心病。2014年,老张被确定为精准扶贫户后,在县镇村的帮扶下,开始发展养殖业。

  说话间,张志贵的老伴儿端来两杯茶:“天冷,快喝点热水暖暖!”呼拴红顾不上喝茶,他掏出笔,埋头将登记表在炕沿上铺平。

  “去年你家养了12头牛、100只羊,牛全卖了,收入2万元。还有24立方米羊粪,收入5000元。对着吧?”

  “嗯,对着呢!羊绒还卖了1万元!”老张提醒道。从1头牛到12头,从10只羊到100只,老张紧蹙了多年的眉头渐渐舒展了。

  “老张,明年考虑养些湖羊,上膘快,政府还给补贴。”呼拴红嘱咐道。“你还有12.6亩玉米地,产量多少?卖了多少钱?”

  “产量8000斤,卖了6560元。”老张答道。

  “呼书记,今年还喂了2头猪呢!你把这忘了。”张志贵老伴插话道,“一头卖了3000元,那一头留着过年吃呢。”

  “哦,对对!你看我这记性,咱们是猪羊牛都有!”一屋子人都笑了。

  “那你家里今年的总收入就是44560元。”呼拴红很快算了出来。

  “还得算下支出。”村主任提醒道。

  “对!”呼拴红扯过一张稿纸,一笔一笔算起来,“一亩玉米地投资270元,总共是3402元。”

  “对着呢!”老张点点头。

  “老张,刨去3402元的支出,你全年的收入是41158元,娃娃们都结婚分家了,你家就是两口人,人均纯收入就是20579元。”算完账,呼拴红抬起头说,“2018年你家人均纯收入是5560元,去年翻了4番!干得好!”

  张志贵羞涩地笑了。

  “这还有个危改户登记。咱们是2019年8月27日搬到新房,3间瓦房面积是50平方米,享受危房改造补助款4.5万元。对吧?”

  “对!”老张脸上的皱纹都舒展了。

  至今,大儿子张海军都记得儿时在志丹山村里的穷日子:吃水要赶着毛驴到几十里山路外的水井去驮,往返就是一天,一身衣服他穿小了两个弟弟打了补丁再穿,熬土豆和玉米窝头常年摆在饭桌上……1992年,张海军12岁,父亲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去“南老山”!(90年代陕北人对富县、黄陵等地的称呼),老张家的命运从此改写。

  黑水寺村川宽地多,老张带着一家人箍起了3孔土窑洞,这一待就是28年。

  2019年4月16日那天,危房改造工队的挖掘机不仅挖掉了几十年的老屋,更是撅起了老张家的“穷根”。

  确认无误后,呼拴红将这些都一一登记在家庭收入情况调查表上。

  “老张,好好挣钱,在小康路上跑起来!”呼拴红说,张志贵点点头。

  出门时暮色已降临,呼拴红转过身向老张招了招手。

  “慢些,雪路滑!”拐过了弯,老张仍然举着手电筒,给他的“亲戚”照着路。

二维码.png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