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富县:别了,穷日子!

新闻 农民日报 2020-01-17 14:14:51

  在冬日暖阳照耀下,陕西省富县黑水寺村张志贵家的3间瓦房崭新明亮。

  “2019年我家的30头牛、125只羊、12.6亩玉米地,总收入3万元,人均纯收入1.5万元。”以前老张靠种植玉米过活,一年下来收入七八千元,生活困难。2014年被确定为贫困户后,在县镇村的帮扶下干起了养殖业。

  2019年4月,老张家享受危房改造补助款4.5万元,挖掘机开到院里,不仅挖掉了祖孙三代居住60年的土窑洞,更是挖掉了老张家的“穷根”。乔迁新居后,老伴把屋内收拾得干净舒适。“做梦都想不到,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老张兴奋得一宿没睡。

  从生活拮据到相对富足,从土窑洞到瓦房,村里的变化越来越大。据统计,2016年到2019年富县共计完成危房改造1646户,累计投资3259.5万元。

  “以前村里全是土路,雨天泥泞,垃圾乱堆,一到夏天苍蝇乱飞。”鹿首村村民高兴全感慨颇深,“现在水泥路铺到家门口,春夏有花,天黑有灯,在村里转一圈心情特别好!”他的好心情不仅仅来自村庄的变化,还缘于他家8亩果园的苹果卖出了11万元的好价钱。

  在鹿首村,像高兴全这样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户已占到70%。

  两年来,鹿首村新建2座广场,占地900平方米,新修生产路1.8公里,硬化巷道4公里,新建路灯85盏,栽植树木620棵……2018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61万元,贫困发生率从5.26%降到1%。

  鹿首村的变化只是富县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据悉,2019年富县投资2593.3万元,实施了贫困村饮水工程49处、电力提升工程18处、巷道硬化31个村。

  “以前,村里很多人家都靠种植玉米过活,穷的仓里没余粮,兜里没余钱。”胡家坡村村民赵玉亮说,“现在村里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就有40户。”

  这得益于胡家坡村“投入品购买供应、技术培训、托盘育秧、机械插秧、产品加工销售”的“五统一”管理带来的标准化生产效果。如今,1500亩有机大米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年收入330万元,辐射带动全县水稻产业迅速发展。

  截至目前,全县水稻种植面积超过1.1万亩,总产值3500万元,涉及农户5500余户,其中贫困户380户,户均收入6000多元,水稻种植日趋成为县域川道地区脱贫增收的特色主导产业。

  脱贫致富的步子稳了,胡家坡信心满满,还要乘着“农业+旅游”的东风打造田园综合体,让村子迈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村里形成了以稻护鸭(鱼)、以鸭(鱼)养稻的生态循环系统,栽种了数十亩观赏荷花、菊花、格桑花,村口广场、水厕、主街景观改造完成……一派风景宜人、悠然惬意的田园生活。

  2019年,胡家坡累计接待游客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20万元,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9.2%降至0.83%,“田园综合体”为全镇乃至全县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致富经验。

  2019年是富县高质量脱贫的稳固提升年,1825名干部坚守一线,教育、医疗、就业等147个部门情系群众——帮扶1963名学生,对323名患病、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送教上门,实现无一人辍学;贫困人口参保率、大病患者救治率均为100%,合规医疗报销率80%以上,5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93%。

  “脱贫工作不能满足于摘帽子,更不能止于摘帽子。”富县县委书记李志锋说,“扶贫要扶在要害上,要深耕于群众,切切实实为老百姓干事。”

二维码.png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