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神木:六旬老人喜晒“脱贫账单”

新闻 陕西日报 2020-01-17 14:12:23
6f218cd6-48ac-4e3a-b83a-02984610.jpg

  扶贫干部和张腊花(中)一起剥玉米粒。

  2019年12月3日,神木市迎宾路街道解家堡柳沟村村民张腊花家里热闹非凡。这一天,也是她家一年中最开心的一天,她精心喂养了一年的猪有了好销路,卖上了好价钱。张腊花准备杀猪宰羊,跟家里人好好吃上一顿饭。

  算算2019年的收入,67岁的张腊花喜笑颜开地说:“我终于如愿脱贫了,以后这日子会越过越好!”

  精准施策

  产业花开瓣瓣香

  在张腊花家的小院里,一堆堆金黄的玉米、一只只咯咯叫的“致富鸡”及猪圈里膘肥体壮的产业“扶贫猪”,使这个原本安静的小院增添了几分活力。

  “多亏了党的扶贫政策。虽然我年纪大了,但我仍有信心通过双手勤劳致富。”张腊花顺手捶打着摊在地上的玉米棒子,这些金灿灿的玉米是牲畜不可缺少的口粮,也为她发展养殖业节约了不少成本。

  “去年收入不错,不但庄稼喜获丰收,而且5头猪也赶上了好行情。”张腊花高兴地说,“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我家的猪肉每斤卖了26元,一头猪卖到了5700元的好价钱。加上卖玉米和鸡蛋的收入及养老保险和低保金,总收入能达到3.8万多元。”

  因缺技术,2014年张腊花家被识别为解家堡柳沟村贫困户。在神木市扶贫政策的激励下,张腊花先后参加神木市产业扶贫技术培训及就业创业职业技能培训,学成后,她积极发展种植、养殖业。2019年年初,通过畜牧引种政策,张腊花引进了5头猪。养殖过程虽然有些辛苦,但张腊花却满怀信心,她说:“这些猪就是我脱贫致富的‘宝贝疙瘩’,如今猪肉行情好,辛苦一年也是值得的。”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迎宾路街道立足实际、创新举措,全面实施产业扶持、就业创业帮扶、干部结对帮扶、社会帮扶、政策救助,打好政策集合、项目集中、资金集聚、措施集成的“组合拳”。对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迎宾路街道持续采取“就业+产业”帮扶,让贫困群众实现收入稳定增长;对没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迎宾路街道继续采取“社会保障+”的救助方式,帮助贫困群众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把“输血”式救助变为“造血” 式帮扶,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

  危房改造

  开启美好生活“幸福门”

  “身体还好吗?房子住得还舒适吗?2019年的收入还满意吗?今年有什么发展规划?”……在张腊花家崭新的房子里,扶贫干部和张腊花拉起了家常。

  在得知张腊花家以前的房子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后,迎宾路街道的党员干部积极为她家争取危房改造。

  “自从搬进新房后,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我的精神状态也好了很多。房子亮堂了,我致富的信心更足了!”谈到眼前的新房子,张腊花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2019年4月,受益于神木市危房改造政策,张腊花告别了破旧不堪的危房,住上了新房子,从此开启了美好的幸福生活。

  农村危房改造,是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安居梦”的一项惠民工程,也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一环。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神木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关键指标,抓好改造对象识别、危房等级认定、资金补助落实等政策,突出重点,精准摸底排查,分类施策。2017年以来,神木市分类实施危房改造610户,让贫困群众住上了安全有保障的房子。

  甩掉“穷帽子”

  过上好日子

  “全靠党和政府的帮扶,我才能过上如今的好日子。我一定会继续努力奋斗,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谈及这一年家里的变化,张腊花感激地说。

  勤俭生富贵,懒惰出贫穷。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张腊花靠着勤劳朴实、自信自强的精神,终于甩掉“穷帽子”,过上了好日子。

  人逢喜事精神爽。如今收入增加了,吃穿不用愁,还住上了新房子,用张腊花的话说就是:唯有党和政府才能让贫困户有改变生活状况、脱贫致富的机会。

  张腊花的脱贫故事是神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动缩影。为了打赢这场“硬仗”,神木市各级党委、政府竭智尽力,以实实在在的帮扶举措,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让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温暖。

  2019年以来,神木市以构建“大扶贫”格局为载体,以“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以产业就业扶贫激发内生动力为引领,以多项惠民政策为保障,靶向施策,明确任务夯实责任,精准开方对症下药,部门联动多措并举,行业融合多法并用,认真落实帮扶各项政策,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确保其稳定脱贫。

二维码.png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