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留坝:发挥村党组织作用 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新闻 陕西日报 2020-01-16 11:16:31
3a92fe84-6d02-41ef-8a88-d1bed652.jpg

  留坝县城航拍全景。 本报通讯员 陈治霏摄

ab4accfd-3d70-4ff8-a8ab-1758521e.jpg

  留坝县玉皇庙镇关房子村贫困户喜领扶贫社分红。 本报通讯员 刘宣摄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后续巩固提升是终极考验。脱贫摘帽之后的巩固提升工作靠谁来做?怎么做?留坝县充分发挥依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创新的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以下简称扶贫社)制度载体,建强村级党组织,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实施乡村“三治融合”,充分发挥村级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把后续巩固提升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创新产业发展模式

  助力小农户对接大市场

  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巩固脱贫成果最根本的措施。留坝县结合县域实际,确立了“四养一林一旅游”长中短结合的扶贫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即林下散养土鸡、土猪、代料食用菌、中蜂养殖为主的“四养”短线产业,以板栗、中药材种植等林下产业为主的“一林”中线产业和旅游扶贫长线产业。方向确定之后,该县探索推行了“政府+龙头企业+扶贫社+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建立以“四养一林”产品市场销售为导向的产业链条,形成了一个完善的产业闭环。在整个闭环中,政府、企业、扶贫社、农民都详细分工,各展所能,每个环节都有利益和契约双重约束,顺应了市场发展规律,特色农业产业步入了“专业化组织、规模化生产”的快车道。2019年,全县“四养”产业同比分别增长145%、86%、194%、19%。扶贫社通过向上拿取企业的生产订单,向下采取大户引领、基地示范、扶贫社托管等方式组织农户搞生产,把全县86.2%的农户和100%的贫困户全部镶嵌在产业链上,彻底改变了过去单个农户单打独斗、提篮小卖的生产方式,实现小农户有效对接大市场,增收基础全面夯实。

  坚持建管同步推进

  全面提升农村服务水平

  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留坝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累计投入16亿元,全力以赴补齐水、电、路、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实施21个贫困村农村电网改造项目、77个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新(改)建通村通组通户道路754.9公里,实施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及人居环境改造提升7773户,实现农户居民用电户户通、自来水普及率98.5%,村通组路硬化率100%,群众安全住房率达到99.78%,9200户群众免费看上了有线电视,手机信号行政村全覆盖,村级公共设施不断完善。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留坝制定出台《留坝农村基础设施管护办法(试行)》,建立了县镇村多级共管的基础设施维护管理机制,将政府投建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全部交由全县75个村级扶贫社225个公益性的卫生管护队、自来水管护队、道路管护队负责日常管护,费用则通过“群众收一点、集体积累补一点、政府补助一点”来解决,形成了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国投、民管、民用的长效机制,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实施乡村“三治融合”

  推动扶贫扶志纵深发展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留坝县坚持把做实乡村道德建设作为净化社会风气、激发调动群众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全面夯实村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以“两会一规一屋一治”(“两会”即村道德评议委员会、院坝说事会,“一规”即村规民约,“一屋”即德美屋,“一治”即乱象整治)为抓手,推动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真正让贫困群众心热起来、身勤起来、行动起来。各村党支部通过院坝说事会讨论制定出好记、易懂、便于执行的村规民约,并明确具体的奖惩措施;村道德评议委员会定期对全体村民执行村规民约情况和贫困户自主脱贫情况进行评议打分,美德美事上红榜、加分,违规违约的人和事上“黑榜”亮相、扣分,对上“黑榜”的贫困户实施3—6月“歇帮”,非贫困户扣减相应的村级分红;农户的积分平时可到德美屋兑换生活用品,积分与年底集体经济组织的分红相挂钩。同时,各村党支部借助司法力量,彻底整治农村不赡养老人、争贫赖贫、阻工阻路、缠访闹访等乱人、乱事、乱象,并将乱象典型案例作为对群众法治教育素材,公开曝光,有效提升了向善向好的社会风气。通过“群众说、大家评、榜上亮”的评价机制,让广大群众心中树立起“可为”与“不可为”的道德标尺。2019年,全县德美屋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累计开支50余万元,参与群众达2万余人次,涌现出200余名自主脱贫先进典型,发布红榜先进事迹300余件,2000余名贫困群众积极投身到脱贫的自强奋斗中来,推动乡村文明风尚不断向好。

  深化农村环境整治

  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留坝县紧盯“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目标,以“清五堆拆六小美化四旁”为重点,采取“清、拆、管、改”四步工作法,深入推进镇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提升农村“三容三貌”。脱贫攻坚以来,留坝县推行“1+1+N”(1名机关干部+1名农村党员+N户农民)的模式,由党员干部引领带动村民开展环境整治,全县75个村167个居民聚集点得到彻底清理,清除“五堆”近3万处,拆除“六小”7000余处,新建排污管网22千米,修建畜禽集中养殖点358处,打造小景观、小节点183个,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思想转变。2019年,留坝县在汉中市率先打响了“厕所革命、垃圾分类、污水治理”三大战役,累计新改建无害化卫生厕所9414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75个村“垃圾银行”全覆盖,垃圾分类逐渐成为社会新风尚;污水处理设施逐步完善,70%以上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整洁秀美、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充满活力。

  强化村级组织引领

  持续壮大集体经济

  留坝县通过扶贫社给村党支部赋权活能,村党支部有了整合、调动各种基础性资源的权力,把扶贫社作为所有支农项目、产业扶持资金的承接主体,畅通了村集体经济正常增长渠道。扶贫社将政府投入的产业项目资金用于建设“四养一林一旅游”产业基地,购置生产设施、设备,作为扶贫社永久的集体社产,并建立资产“社管、社用、群众受益”的管理制度,既保证了扶贫投入的保值增值,又确保了扶贫投入的益贫性和群众长期受益。同时,县上还出台了项目代建制,把投资“30万元以下、技术要求不高”的小项目交给扶贫社组织以贫困户为主的群众代为实施。扶贫社通过收取项目管理费、生产设施和设备等社产租赁费,为龙头企业完成农产品订单的服务费,以及扶贫社集体产业上缴的利润,作为扶贫社的集体积累,使得村级集体经济成为有源之水,持续壮大,也夯实了村党支部的经济基础。2016年以来,全县75个扶贫社建设产业基地162个,集体社产达7000万元,实现集体积累4559万余元,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面消除,村民累计享受分红近1000万元,实现了群众增加收入、村集体增加积累、村级组织提升组织力的“三赢”目标。

二维码.png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