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堰门镇多举措巩固脱贫成果

新闻 安康日报 2020-01-14 13:25:39

  在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帮扶单位的帮助支持下,岚皋县堰门镇已全面完成2019年户脱贫、村退出目标任务,达到全镇拟脱贫标准,但为了继续巩固成果,该镇多举措巩固脱贫成果。

  该镇持续建强村“两委”班子,开展村党支部书记分析研判,紧抓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时机,严格审核、依法依规开展选举,8名政治立场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的支部书记成功当选为村委会主任,将原优秀的村委会主任,依规任命为支部副书记,继续当好书记的助手。对作风飘浮、能力差、群众认可度低的“两委”委员全部劝退。在全面完成“一肩挑”工作任务的同时,真正配齐配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加固基层堡垒坚实性。同时对在脱贫攻坚中不能胜任或能力不足的干部予以退回和调岗,对优秀的队长和第一书记等驻村干部,推荐给组织予以重点培养和重用,让真正爱农业、亲农民、懂农村的实干人才在提高政治待遇的同时,兼顾经济保障,使他们既能实现社会价值,又能实现自我价值。

  同时,为维护好各村基础设施建设成果,延长其使用寿命,该镇结合护水、护路、护林、护河公益性岗位的工作特点,实行“四定四查一协同”工作机制,将基础设施管理好,维护好,利用好。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以三年为期抹去农村“脏乱差”,让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补齐经济社会发展中农村公共服务这块突出短板的总体要求,该镇坚持目标责任导向,把问题搞清,项目做细,工程做实,基础夯牢,凝聚民心,一次性规划实施到位,解决建管“两张皮”、“翻烧饼”问题,确保不发生“一年建、三年放、五年提升规划又建设”的局面。

  此外,该镇各村还设立就业服务点,具体统计本村就业需求及意愿,及时发布就业信息,镇就业服务站就全镇情况第一时间与县就业中心对接,以便及时帮助群众抓住机遇转移就业;搞好技术培训,对有意愿和有能力的农户提供全免费包就业的培训,通过一定时间的专业培训,增强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带动农户稳定长效增收;搞好园区就业,对无法外出的农户,由政府出面在市场价同等的条件下充分盘活农村剩余劳动力,真正实现家家有产业、人人能就业、户户都增收。

  截至目前,该镇已建成市级园区2个,县级园区11个,2020年新增县级园区6个,市级园区1个,主要集中畜牧、茶叶、蚕桑、中药材、林果、魔芋、猕猴桃等产业。

二维码.png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