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扶起来,动起来,富起来

新闻 安康日报 2020-01-14 13:17:49

  2012年以来,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煤集团)作为汉阴县“两联一包”扶贫牵头单位,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战的决定》全面贯彻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立足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7年来,陕煤集团始终坚守“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初心使命,践行国企的政治担当和社会责任,派驻54名扶贫干部,前赴后继,接力前行,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扶贫工作,全面助力汉阴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从2014年到现在已经快6年了,5年多的时间光学娃子都看着长大了好几茬,真的,所谓隔行如隔山,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对于扶贫工作,大脑中是一片空白,很迷茫,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做,能做什么。”梨树河村驻村第一书记贺磊回忆起初来汉阴县扶贫的时候说道。

  俗话说有缘千里来相聚,翻过山梁,趟过河沟,他乡而来的陕煤驻村工作人员开启了同汉阴这段从陌生到相识的结缘之旅。崎岖艰险的道路、湖广迁徙交融的方言、酸辣风格的菜肴、潮湿氤氲的天气等困难没有让这些城里来的干部打退堂鼓,反而以更饱满的激情去融入新环境。融入就要主动行动,看不懂就去问,听不懂就去学,白天走村入户,晚上加班汇总。

  所有的栉风沐雨必有收获。几年来,这一群“新汉阴人”都能熟练地用着“汉普话”同村民谝着广子,与村民面对面、心交心,了解民之所困,解决民之所需。谋划着当下,构思着未来,反复计算研究如何让更多的贫困户受益。

  “搞农业、投资大、风险高、收益少,搞啥赔啥。”这是陕煤驻村队员初到汉阴扶贫发展农业产业听到最多的话。不熟悉田间农活的陕煤驻村队员主动参与到村民的日常劳作中,向村民虚心求教,了解村情实际,理清产业发展思路,科学谋划产业布局。

  几年的时间,陕煤集团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超过1.5亿元,实施十大扶贫工程,打出贫困攻坚“组合拳”,立足村情,发展培育村级特色种植养殖产业、香菇木、,羊肚菌等独具特色的秦巴山珍种植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虾藕混养、乳鸽、土鸡等养殖逐步产业化,真金白银的投入,让更多贫困户享受收获的红利。基于汉阴县土地生态富硒的优势,在现有产业发展基础上,2019年5月,经多方调研论证,投资建成陕煤功能蔬菜基地,跨区域合作形式,整合村级共同发展富硒蔬菜种植产业,已向贫困户分红73.39万元。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陕煤集团积极作为,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为汉阴县打赢贫困攻坚的决战保驾护航。投入消费扶贫资金5500余万元,让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走进城市、走上更多人的餐桌;捐赠1000万元用于解决汉阴县人民医院南区分院建设问题,降低南部山区群众就医成本,让南山的群众摆脱“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烦恼;发行2亿元保本收益凭证,为汉阴县脱贫摘帽提供更好的理财支持,促进汉阴县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出资5000万元,建立陕煤集团产业扶贫基金,通过债权形式投资龙头企业,实现扶持一个园区、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片农户、脱贫一批家庭的目标;引进央企大唐融合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携手陕煤集团建设呼叫中心项目基地,提供500到1000个就业岗位,带贫益贫,优化产业结构,优化营商环境明显。同时在就业、农旅融合、教育、扶志扶智、党建+扶贫特色扶贫等方面,加大投入,筑牢平台,健全机制,全力助力汉阴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真正把贫困群众“扶起来,动起来,富起来”。

  “就算青春渐行渐远,我也不会后悔我当初的选择,因为在我的青春里,曾经用热血浇灌一个我曾经战斗过的地方,那就是江河村。”这是江河村驻村第一书记晏彬在扶贫日记扉页上的一段话。

  自帮扶以来,陕煤集团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推进汉阴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通过加强组织建设,成立由集团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助力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下设助力脱贫攻坚办公室,选派年富力强的同志履行职能,凝聚扶贫干部合力;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性的设立了陕煤集团驻汉阴县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站,加强企地之间联系,层层压实帮扶工作职责;勇于担当,2019年,陕煤集团第一时间响应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优化调配帮扶力量的的通知》号召,在原包联9个贫困村的基础上,主动包联4个深度贫困村,全力支持汉阴县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据悉,他们包联的13个村占汉阴全部贫困村的六分之一,包联的深度贫困村占汉阴县深度贫困村的三分之一。截至目前,实施帮扶项目220余个,带动3120户9703人脱贫致富。

二维码.png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