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一封感谢信牵出的扶贫故事

新闻 商洛日报 2020-01-14 13:13:48
\

  2018年秋,洛南县财政局资助贫困大学生活动捐赠现场。

  委会代表全村1298名群众,对他们的真情付出和无私奉献表示感谢。

  户2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6%。5年来,建兴村在县财政局的帮扶下,经济实力大幅度提升,产业发展成效显著,脱贫攻坚快速推进,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多方帮扶解困脱困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洛南县财政局投资35万元,建起慈安桥2座;落实“一事一议”项目资金40万元,硬化村级道路2公里;争取资金210万元,硬化通组路1.5公里,完成10个村民小组水泥路全覆盖,为在册贫困户完成院落硬化6000平方米;投资24万元安装路灯80盏,投资100多万元对村级文化广场进行美化绿化;综合治理河道1200米,建成拦水坝3处;争取省上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200万元、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135万元,为下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在产业发展上,县财政局投入合作社启动资金35万元,将全村贫困户全部纳入村中药材、板栗、食用菌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争取资金20万元,流转土地发展产业,2018年全村种植油菜400亩、油葵300亩、豆角200亩、辣椒100亩、大葱150亩,嫁接板栗200亩,栽植连翘5万株,发展中药材1000亩;争取资金15万元,发展袋料香菇15万袋,发展羊肚

  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县财政局投资150万元,建成占地3800平方米的冷水鱼养殖场,2017年9月全面运营;投资20万元帮助村上建起“建兴鱼王盛宴”,发展农家乐,该项目两年来为103户贫困户累计分红6.58万元。

  点滴爱心传递温暖

  包扶工作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2019年,在扶贫对象摸底清查、动态管理工作中,洛南县财政局抽调人员组成工作队,进村入户、调查情况、核实信息,全力助推建兴村精准扶贫工作,用真情和爱心演绎了一幕幕感人

  2019年春节前,局长杨少峰了解到村民王根学家庭困难后,自掏腰包送去了棉衣和米、面、油。6月份,当他得知村民田双治家着火后,当天就带局里干部前去慰问,送去米、面、油和1000元慰问金。田双治感动地流下了热泪,拉着杨少峰的手说:“你是我的恩人啊,我们永远记得你的恩情。”

  像这样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2019年5月24日,县财政局干部看望六组贫困户陶玲时,她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感谢各位领导和帮扶干部对我的关心,你们辛苦了!也对在扶贫战线上的所有工作人员说一声,你们辛苦了,谢谢!”九组贫困户何秀英也给帮扶干部写了一封感谢信,她在信中写道:“姨,你送的帽子昨天收到了,感谢你给我两个娃织帽子,帽子很好看,也很合适,真心地谢谢你。祝姨全家安康,工作如意。”朴素的话语道出了贫困户对帮扶干部真挚的情感,这一切足以说明,县财政局帮扶干部用情用心开展工作,赢得了老百姓的敬重和爱戴,从而使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新时期浓浓的干群鱼水情中圆满收官。

  实事落地群众幸福

  常为深爱含泪水,唯恐蹉跎误苍生。洛南县财政局干部所做的工作,建兴村群众永远都不会忘记。他们深入村组,走最远的山路、去最贫困的农家,嘘寒问暖,促膝交谈,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驻村工作队员长期扎根在村里,忍受孤独与寂寞,常常挑灯夜战,为村民谋发展谋幸福;帮扶干部严格执行“六条铁律”深入农户、了解民情、排忧解难。他们的足迹遍及建兴村的每一个角落,把汗水洒在建兴村的每一寸土地上。

  同时,洛南县财政局干部还协调相关单位,组织惠民演出、开展书画进校园活动,给贫困户赠送励志书画,连续3年对考上大学的贫困学子进行资助;每年春节前为贫困户送去米、面、油,3月份为贫困户送去化肥籽种,重阳节为村上65岁以上贫困老人发放慰问金,联系省博爱医院和省红十字会医院医生前来村上义诊。为了加强对外沟通,他们投入资金18万元,建成通信基站2个,实现了367户家庭电信宽带全覆盖,他们组织帮扶干部捐款1.14万元,建起了村爱心超市和理发室,义务为群众理发。

  一桩桩、一件件实事好事,汇成了一股强大的正能量,激发了广大群众自主脱贫的雄心和壮志,正是他们的付出和坚守,建兴村才变得更美好,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二维码.png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