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蓝田:“新羊舍我都建好了,就等小羊羔出生哩”

人物访谈 陕西日报 2020-01-13 15:01:33

  临近春节,西安市蓝田县阿氏村村民张维生一家愈发忙活了,一是要准备年货,二是家里养的母羊就要产羊羔了。

  “别看现在只有51只羊,等生了羊羔后,原来的圈可能都养不下。这次估计会产七八十只羊羔。新羊舍我都建好了,就等小羊羔出生哩。”1月8日,刚到张维生家,记者便被他邀请去羊舍看看。

  “现在家里一来人,他就往羊圈领,拦都拦不住。”老伴陈亚萍一边“数落”张维生,一边笑盈盈地跟了过去。

  张维生一家为啥对羊这么上心?因为,这些羊是让他家脱贫致富的“宝贝”。

  3年前,张维生一家还是住在危窑里的无房贫困户。得益于县里的危房改造政策,2017年,他们全家搬进了干净整洁的三间平房里。居住条件改善后,如何拥有稳定的收入成了他家面临的新问题。

  张维生所在的阿氏村位于蓝田县华胥镇岭区,距离西安市灞桥区很近,新鲜羊奶很有市场。张维生以前养过本地土羊,但产奶量小,不成规模,经济效益不明显。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开始鼓励并帮助张维生养殖奶山羊。2017年下半年,张维生申请了小额信贷,从富平县购进优质奶山羊种羊20只。经过2年时间的摸索和养殖,张维生目前已拥有存栏51只奶山羊的小型家庭养殖场。

  “儿子和儿媳每天去灞桥那边卖羊奶,我和老伴在家里看羊。旺季时,羊一天产奶60到80斤,每斤6元,平均每天收入400元左右,一年下来能净挣6万元。今年还卖了30多只公羊,一只300元左右,家里种的4亩阿氏大杏也卖了1万元。我们家可算过上好日子了。”张维生高兴地说。

  “夏天给羊割青草,冬天要扫杏树叶、储备玉米秸秆、储备干饲料。我和老伴要定期打扫羊圈,做好消毒工作,天冷时还要给羊喂温水。” 张维生说,一家的好日子离不开帮扶干部的帮助,更离不开全家人的辛勤劳作。

  现在,张维生已经成了村里小有名气的养羊“专家”,村民们咨询的养殖问题他总能给予解答。说到这儿,张维生高兴地拿出了自己的秘密武器——手机,熟练地向记者展示他关注的“养羊指南”等微信公众号。

  张维生说,他今年60岁了,想不到还能赶一把科技“时髦”。很多养殖技巧都是从网上学的,有时候他遇到养殖难题上网一搜就明白了。过完年,他还打算通过网络搞销售呢。

  采访结束后,记者和老两口刚一道别,就看到他们又回羊舍忙活去了。“忙活”换来了他们稳稳的幸福。

二维码.png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