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山东阳谷:扶贫创业园开出“致富花”

新闻 海报新闻 2020-01-08 13:00:00

  寒冬时节,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大布乡惠庄村的扶贫创业园温室大棚内,五颜六色的多肉观赏植物排成行、连成片,让人感觉仿佛走进了一座大花园。

  看似平凡的多肉植物,不仅为寒冬增添了美丽的色彩,更为惠庄村“种”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刚开始,我们村里人也不知道这是什么,很多人既没有见过、也没有听说过,更不知道怎么管护。”谈起创业园种植多肉的经历,惠庄村党支部书记惠庆国打开了话匣子,村里交通相对闭塞,除了土地,没有其他可以利用的资源,是省定贫困村。如何摘掉“贫困帽子”,曾经是摆在村“两委”党员干部面前的最大难题。

  2018年7月,聊城市驻该村“第一书记”杨万臣通过多方面努力,为惠庄村争取到四个扶贫大棚项目,建设了扶贫创业园。一开始,创业园计划种植反季蔬菜。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杨万臣和村“两委”干部发现,种植蔬菜的比较优势弱,而近年来人们对多肉植物的消费需求渐渐增加,所以在创业园搞特色种植比单纯“跟风”种植蔬菜要好。经过村全体党员大会讨论,大家一致同意先在创业园大棚内试种多肉观赏植物,成功后,再向群众推广。

  随后,村“两委”把目标锁定在头脑灵活、对多肉种植有一定了解的返乡创业青年张鹏身上,由他先行创业,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在村党支部支持下,张鹏投资10多万元,在创业园承包了一个占地4.2亩的大棚,购进了10多万株多肉种苗,走上“多肉王国”的创业之路,通过多次外出学习,逐步熟悉了多肉植物的生长习性和管护技巧。目前,张鹏养植的多肉植物有“万圣节”“欧版紫羊绒”“黑铜”“红铜”“嘉年华”“韶羞”“圆叶”“巫毒”等20多个品种。

  在市场销售方面,除了向县城的商户批发以外,张鹏还通过现场直播、电商、微商朋友圈等平台销售多肉,有20余家客户签订了购买合同。第一年,他就为惠庄村带来3万多元的集体收入,扣除种苗、成本外,还实现了可观的创业收入,“收获了乡创业的第一桶金”。

  “多肉植物种植,在当地农村算是一件新事物,发展前景好,市场潜力大。下一步,我们将成立多肉种植合作社,实行‘党支部+合作社+能人+农户’的模式,以典型引路的方式带动更多村民入驻创业园,带领更多的人实现致富梦。”杨万臣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