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从“羊肠小道”到“康庄大道”

新闻 安康日报 2019-12-02 13:43:33

  从“羊肠小道”到“康庄大道”,从步班邮路到快递物流,从“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土路到平整干净的彩虹柏油路……近些年,白河县交通的变化让城乡群众为之侧目。

  一组数据得以印证。2016年以来,累计完成投资10.45亿元,升等改造县乡公路131.7公里,新建进村入户路361条1105.9公里,新修便民桥、通车桥52座1485延米。对于白河人而言,这些不断升级、拓宽、延长的道路不仅仅是出行的道路,更是贫困山村的脱贫路和致富路。

  2016年,白河县抢抓中省市路网结构调整和“十三五”交通脱贫项目库建设的战略机遇,结合县域实际,重点对农村公路进行了整体规划。其中,县乡主干道以升级改造为主,全面提升道路等级和通行水平。通村、通组道路重点在于延伸村与村之间的连接线,实现“组组通水泥路”的目标。道路等级标准则根据脱贫和发展需要确定:对产业规模小、长居人口相对较少的通组路,设计路面宽度3米,对村级连网路,设计路面宽度不低于3.5米,镇与镇之间的连镇路,设计路面宽度不低于4.5米,确保至少三十年内不用重复升级改造,以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针对交通脱贫工程建设总量大、单体工程小、项目多而散的现状,县交通运输局将工程管理的“四制”、“七公开”及履约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制度贯穿施工全过程,以规范建设行为,提升建设品质。建设环节严格把控工程建设原材料、施工工艺、施工质量、竣工验收、计量支付等重要关口,并委托沿线群众和人大代表参与监督。

  在县交通局看来,他们辛勤付出修通的是道路,打通的是民心。去年秋天,构朳镇玉门村村民朱传财为县交通局送来一面印有“情系人民办实事,修路造福暖人心”字样的锦旗和一封质朴的感谢信。“我们村的老土路烂了几十年,这下终于平整了,我代表玉门村三组的全体村民感谢你们!”朱传财激动地说。据悉,过去该村道路是村民们自行修建的泥巴路,一到雨雪天就寸步难行。县交通局实地考察后投资200余万元对该村道路的进行硬化拓宽,建成一条长4.5公里、宽3.5米的道路,彻底解决了村民们的出行难题。

  道路通,百业兴。“我们办魔芋厂,以前没路的时候,买原料卖魔芋都是肩挑背扛,忙一天也运不了多少。现在路修好了,车直接开到家门口,今年种了2100亩魔芋,销路好的话能挣30来万元。”今昔对比,宋家镇安乐村的魔芋种植大户张彩勤感慨道。魔芋是安乐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但长期以来道路不畅,运输成本过高,极大阻碍了该产业发展。今年以来,县交通局实地勘察,为魔芋基地“量身打造”了一条产业路。这条长3公里、宽3.5米的路顺着山势延伸到魔芋园每个地块,从此实现了机械化运输,费时费力的肩挑背扛成为历史,因为运输成本降低,魔芋基地的效益也跟着大幅提升。

  蜿蜒在白河山水之间的道路,不仅促进了一产、二产发展,还助推了全县旅游等三产服务业发展。今年贯通的构坪路和天宝园区路两条的彩虹路已成为知名的网红公路,6米宽的沥青路面,配上红、黄、绿三色中线,构成一道道靓丽独特的风景线。

  构坪路所在的构朳镇,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沿路而上有著名的千年银杏树、响水岩瀑布、棺材岩等景点,但之前交通较为闭塞,旅游业始终没有发展起来。随着构坪路建成,乡村旅游迅速兴旺起来。仓上镇的天宝园区也一样,随着园区道路贯通,整个园区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休闲景点,园区内的五彩梯田、“三苦精神”纪念馆以及各类游乐设施也成了网红“打卡”必经之地。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