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身残志坚奔富路

新闻 商洛日报 2019-12-02 13:41:30

  “锋娃是个苦命的人啊,但是他能通过自身奋斗实现人生价值,了不起,身残志坚的典型!”从一贫如洗,到如今的养殖能手,屈锋娃的励志故事成了村民津津乐道的事。

  “来来来,多吃点,长肥点……”近日,走进商州区腰市镇双庙子村贫困户屈锋娃的家,一个驼着背的青年正在羊圈里给羊喂食。一只只肥硕的山羊吃得正欢。

  今年32岁的屈锋娃曾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他16岁那年父亲不幸离世,屈锋娃就一直和母亲相依为命。作为家中独子,年轻的他就独自外出打工,挑起家庭重担。通过几年的努力,眼看家里的生活状况逐渐在改善,可是2006年的一场病,又将他推向贫困的深渊。

  “当时感觉不舒服就去了西京医院,检查后大夫告知我这是强直性脊柱炎,属于风湿病范畴,是以脊柱为主要病变部位的慢性病,对身体危害极大。”年轻轻竟患上强直性脊柱炎。得知病情的屈锋娃无法接受这一现实,无奈身体饱受病痛折磨,他只能放弃务工,回家治疗。

  经过几年的治疗,屈锋娃花光了多年打工攒下的积蓄,还欠下了不少外债,但病情始终不见好转,还落下肢体残疾,一度想不开的他甚至有了轻生的想法。看着年迈的母亲,看着家中一贫如洗的窘境,屈锋娃觉得自己不能再继续一蹶不振,要打起精神好好生活。2015年,在母亲和亲朋好友的鼓励下,屈锋娃结合自身实际养了6只羊,依托山里丰富的自然资源开始了山羊养殖之路。

  2016年10月,商州区发改局驻村工作队包扶双庙子村,工作人员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屈锋娃有扩大养殖产业的想法,便积极帮他协调场地,联系腰市镇畜牧服务站的农业专家对他进行技术指导,解决他在发展养殖中遇到的困难。

  “针对你这种情况,市、县两级都有好政策,别担心,我们一定帮你!”在区发改局驻村工作队和镇村包扶干部的帮助下,屈锋娃扩大了养殖规模,投入全部精力。每天早上不到7点就起床,虽然动作不便,但他踏实肯干,每天驼着背行走在老屋后崎岖的山间小道上放羊,空闲时他还通过手机在网上学习养羊知识。边学习、边实践、边摸索,发现山羊的生活规律,总结养殖经验。“多亏包扶干部对我的帮助,如今养羊越养越有经验,一般遇到小问题都能自己解决。”屈锋娃高兴地说。

  “现在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近几年市场上对羊肉的需求量日益增大,羊价也不断上涨,我的收入慢慢多了起来,让我更加坚定了养羊的信心。”屈锋娃说,第一次卖羊收入了2000多元,虽然不多,但是让自己感受到付出是有收获的。

  尝到甜头的屈锋娃坚定了养羊事业,他每天忍受着病痛的折磨,但养羊却改变了心态,让他变得积极乐观,身体状况也逐渐好转。从开始只有6只羊发展到如今的40多只,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屈锋娃家里的情况不断改善,收入也逐年提高。

  “养羊的过程,自己的精神面貌和身体都有好转,驻村工作队和村上对我帮助很大,现在政策也好,给一只羊补贴100元,没有了后顾之忧,养羊更有信心了。”屈锋娃说。

  随着国家扶贫惠民政策的精准落实,区发改局驻村工作队和镇村包扶干部针对屈锋娃家的实际困难,为他实施了一系列的帮扶措施,最大程度地帮助屈锋娃摆脱贫困,早日实现脱贫。

  除养殖山羊外,屈锋娃还养了箱中华蜂、种植菊芋,在村上认领食用菌和光伏产业,多渠道稳定增收。今年,通过移民搬迁政策,他和母亲一起搬进了移民搬迁小区。他说:“我要申请今年退出贫困户行列。”

  “现在政策这么好,我是越干越有劲,越干越有奔头!”如今的屈锋娃乐观积极向上。看着一只只茁壮生长的小羊,对于未来,他充满期待。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