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富了生活 靓了家园

新闻 商洛日报 2019-12-02 13:39:16

  “村子一天一个样,道路好了,家门口产业有了,真感觉这就是世外桃源,觉得挺幸福、挺满足的,我那时当村支书时想都不敢想会过上今天的好日子。”提到村子变化,镇安县月河镇八盘村73岁的原支书田厚国言语间洋溢着骄傲。

  镇安素有“中国板栗之乡”美誉。在当地有句顺口溜:镇安板栗看东川,东川板栗在八盘。可良好的资源禀赋受阻于深山出行不便,加上世代受旬河天堑阻隔,山里的板栗卖不出去,也卖不上好价钱,村民宁可让板栗烂在山里,却选择出门打工挣点零花钱。

  2017年,新上任的村两委班子和包扶单位镇安县交通局在村民会上,承诺修建通行路、产业路,在旬河上建大桥,希望群众予以支持。当时,有村民就说,“在旬河上修一座桥就要花掉几百万元,几届村委会都是只表态不作为,你们恐怕又是嘴里放空炮吧!”村支书田厚宽和县交通局包扶领导决心做给村民看一看。

  开始施工时,牵扯到要毁老百姓的地,问题来了。有群众认为修桥修产业路,那不是为集体经济,是村干部们为自己着想,村两委班子要是真为群众着想,那就先帮村上几十户老百姓讨回务工血汗钱再说。村上脱贫攻坚“四支队伍”商议后,由村委会出面立即申请法律援助,为17户村民讨回了血汗钱,这才打通了群众心里的“疙瘩”,群众主动免费提供自己的土地用于修桥、修路。

  二组贫困户陈世洲,已年过七旬,一家3口人,进行危房改造时缺钱缺劳力,包扶干部知道后免费提供5吨水泥,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干部亲自上门拔房皮、和砂灰。让老百姓看到脱贫攻坚“四支队伍”是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事,也都积极响应,配合搞好村容村貌整治。

  于是,村里万亩板栗又值钱了,商贩们买板栗把卡车直接开进了山沟里;现代农业中药产业园和食用菌产业园里,让74户176人把贫困帽彻底扔进了旬河里;宽畅的通村通组入户路,打通了村民之间的隔阂与封闭;漂亮的村容村貌,也让群众生活得更加自信。

  再次进入“脱贫攻坚红旗村”的八盘村,短短两年时间,村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集体经济空壳村,跃升到今年村资产300多万元。难怪村民感慨:“脱贫攻坚看八盘,富了生活,靓了家园。”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