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加工销售忙 农民丰收乐

人物访谈 延安日报 2019-11-29 13:14:31
\

●合作社工作人员正在给核桃称重

  通讯员 窦可军 本报记者 班姣    最近,黄龙县三岔镇四条梁村的核桃迎来大丰收,该村核桃种植面积大、产量高,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核桃园。核桃丰收了,销路还不用发愁,这都归功于该村的圣地红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

  “我是专门来合作社加工核桃的,把青皮核桃加工成干果,除过加工费,每斤可增值5毛钱呢!”在圣地红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院子里,村民老常边从拖拉机上卸核桃边说。据了解,他家有五亩核桃园,今年可产青皮核桃一万多斤。

  和老常一样,来合作社加工鲜核桃的果农络绎不绝。该合作社负责人常建立说:“我们的核桃加工设备一天可以加工3万斤干果,在核桃丰收的季节,连续加工一个月,基本上可以满足附近村庄核桃种植户的加工需求。除此之外,合作社作为扶贫基地,还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核桃加工,没核桃园的贫困户可来厂里打工,每人每天可收入150元。”

  在核桃加工车间,两台离心式脱皮机转动着,核桃在机器中不停地翻滚着,不一会就被脱掉青色的果皮,露出果核,再经过烘干后就可以进行运输销售。

  据四条梁村包片干部梁小雨介绍,合作社现有离心式脱皮机、青皮选果机、烘干机等设备。今年还投资40万元,新建了储存50吨气调库一座,物质储备库一座,新增了三组风干机。风干机可以将核桃的烘干时间节省一天,这些设备在全县的核桃加工厂中都处于领先水平。

  村民黄春明家有25亩核桃园,这次加工了5万多斤青皮核桃,看着已经“出炉”的核桃,他笑容满面地说:“往年卖青皮核桃,不好储存,果商总是压价。现在加工成了干果,不用着急出手,价钱也能上得去。”

  四条梁村第一书记席吕飞说:“从近几年的市场情况来看,黄龙核桃外形好、品质佳,干核桃的销路根本不用发愁。今年我们已经和山东等地达成了初步销售协议,今后还将继续加大与一些核桃深加工企业的合作,争取达成长期供货协议。”

  据了解,黄龙县四条梁圣地红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是该村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个示范点,该合作社每月仅加工核桃一项,就可以盈利40万元左右,加上储存和销售等其他业务,每月又可盈利近15万元。除此之外,该合作社还为贫困户提供了多个就业岗位,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