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白河:“鬼不缠”的牛角村变身“厚实村”

新闻 新华社 2019-11-29 10:50:10

  “牛角村以前是啥样?”每当被问起这个问题,51岁的牛角村村支书牛玉春总会不自觉地支吾着,然后尴尬地搓搓手。

  牛角村是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的一个村子,村子就在汉江边上,距离县城不过5公里。可这个交通便捷的村子,却曾经是县里的“问题村”。

  火车从村子附近经过,村里有人就去扒车,有一家兄弟四人三个都被抓了;县上改造电网,到牛角村犯了难,村里人设卡要收“栽杆费”,无奈电线杆只得跨过汉江架到对岸,再绕回来;村里有喜事,尽管不富有,你家10桌摆3天,他家就要15桌摆5天,不能被比下去……

  尴尬的还有,镇上组织村子合并,没有村子愿意跟牛角村并在一起。

  久而久之,有人给这个村起了个别名叫“鬼不缠”。“意思是没人敢跟我们打交道,连鬼都不想。”一些村民给记者解释说。

  “人口多、产业薄、民风差。”牛玉春感慨地说。

  寻衅滋事、好逸恶劳、大操大办……这些现象并非只存在于牛角村。当地干部说,在不少村子,过去多多少少都存在着类似的问题,不仅带坏了一方社会环境,同时也容易互相影响,不利于基层社会治理和建设。

  白河县委书记陈晖说,白河把以“诚孝俭勤和”为主要内容的新民风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用新民风激发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勇气,勤劳致富的志气,以及向上向善的正气。

  成立群众自治组织,在村镇社区建立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白河不断探索通过各种形式把新民风送到千家万户。

  可在牛角村最初开展这项工作时并不容易。一听村上要搞新民风建设,老乡们紧接着就问:“新民风能吃,还是能喝?”

  牛玉春一听急眼了:“不管能吃还是能喝,这样下去反正不行!”

  沉下心来的牛玉春开始仔细梳理:“按照县里的要求,首先要把村民心里的疙瘩解开;要让村里人务正事儿,得给村里找产业;要发展好,还要村民能干、会干……”

  人一个一个找,工作一家一家做,一次说不通再跑一趟。这是牛玉春给自己定下的目标。

  同时,村里还定期开展评议,评议结果要张榜公告。模范标兵、孝顺媳妇、致富能手,“红榜”里的人,村民交口称赞;一旦上了“黑榜”,那可要在全村人面前丢人了。

  “大家都好面子,谁愿意去出那个丑?”村民们说,从此之后,变化开始慢慢发生。

  村里还从人居环境入手,对各家各户进行厕所改造,引导群众种植天麻,养殖中蜂,种植林果。

  白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福宏说,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改革、民生保障、扫黑除恶、生态环保等,白河还创设了“水色白河”理论宣讲团,以“理论宣讲+文艺下乡+百姓故事+现场互动”的形式,在各个镇村开展集中宣讲活动。在牛角村,这样的宣讲就有好几次。

  牛角村慢慢变了。

  今年5月,牛角村有32户群众搬迁住进新房,搬迁仪式“隆重而简单”。节目都是村民们自己演的,热闹极了,而以往一桌一桌的“大酒大肉”则换成了八个菜一个汤以及一瓶橙汁。

  “大家围坐一起,还有领导来给我们庆祝,咋能不高兴嘛!”村民陈梅芝说。

  据统计,近三年,白河县将“乔迁礼”“升学礼”改为集中举办后,节约人情消费支出约4000万元,人情份子下降了三分之二。

  如今的牛角村,村民家外墙上都画有山水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最引人瞩目的是,在村口竖起了新牌子,上面写着“厚实牛角欢迎您”七个大字。

  “‘厚实’是村里的新口号,就是要厚道实在、富裕幸福。”牛玉春说,如今村里人均收入已经达到9360元,下一步村里还要壮大产业,让群众收入再涨一涨。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