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她带乡亲一起富

人物访谈 商洛日报 2019-11-28 10:56:36
\

  初冬季节,虽然天气寒冷,但商州区金陵寺镇崔坪村的食用菌产业园里,大家热情似火、干劲十足。

  村里的十几名妇女在采摘香菇,贫困户老人在大棚里剪着香菇蒂;烘烤棚里,两个男劳力在烘烤炉前烘烤香菇。正忙着剪香菇蒂的李腊琴老人乐呵呵地说:“李小宁给大家办好事,我们这些六七十岁的老婆子才能有挣钱的机会。”在崔坪村,提到李小宁的名字,大家都是连声夸赞,她依靠食用菌产业勤劳致富,带领乡亲们共同富裕。

  李小宁是70后,今年40出头。她依托国家鼓励发展产业的好政策,2013年,到河南省南阳市和商州区北宽坪一带考察学习大棚香菇种植。随后,先在村里建了5座大棚进行香菇种植试验,当年取得了成功。于是,她投资52万元,流转土地52亩,扩大种植规模,建起65个大棚,年收入达100多万元,并注册成立了巾绣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在艰苦创业之余,李小宁不断学习香菇栽植技术,为了尽快掌握温室香菇栽植技术和菌种消毒这个关键环节,她除了自学和参加大棚香菇技术培训,还走出去虚心向有香菇栽植经验的大户学习,熟练掌握了大棚香菇栽植技术。

  李小宁处处为贫困户着想,得到了乡亲们的信任和支持。从2017年开始,她动员村里30户贫困户认领食用菌6万袋,每户认领食用菌2000袋年分红1300多元。村里有50多人在她的食用菌基地务工,其中贫困户就有35人,每人年收入8000元至1.5万元。女青年王莉因家中老人患重病返贫,李小宁安排她在产业园为香菇装袋、注水,王莉既能照看一家老小,又有了稳定收入;贫困户赵福灵和李腊琴都已经70岁,被安排在香菇基地剪香菇蒂,年收入3000多元。李小宁包扶贫困户崔侃民、李英娥夫妇认领食用菌2000袋,并到基地务工,年收入1.5万元;包扶贫困户郭芳灵老人在基地务工,年收入8000多元。在她的帮扶下,崔坪村30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