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决胜贫困 一个都不能少

新闻 陕西日报 2019-11-28 10:44:34

  群众从“忧居”到“有居”再到“优居”,从“希望”到“兴旺”,一个个贫困村实现华丽蜕变,一项项民生工程建设如火如荼,一个个笑容洋溢在贫困群众脸上……

  2019年,西安市委、市政府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果,持续将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严格落实“四个不摘”,集中力量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举全市之力高位推进精准脱贫工作,群众脱贫致富步伐进一步加快,脱贫攻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靶向施策

  确保群众精准脱贫

  白墙蓝瓦、五颜六色的农民画,这是长安区杜曲街道办三府衙村的一个场景。71岁的村民李问民如今就住在这里,是三府衙村的贫困户之一。

  “去年年底,我孙女降生,不料却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多亏扶贫干部发现及时,经多方筹措资金做手术,终于挽回了幼小的生命。”李问民感慨地说。

  针对他家情况,三府衙村村干部今年给他家制定了“靶向方案”:扶持养羊;为他的孙女办理了农村大病救助医疗;聘请他儿子成为巡河员;将他家部分土地流转到企业,每年定期有分红收益;还可以去该企业务工,再增加一份收入。

  今年以来,长安区杜曲街道办为确保群众稳定脱贫,积极探索“党建+合作社+企业+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先后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分红等形式,为不同类型的贫困群众“量身打造”系列扶贫举措,不但从根本上帮助贫困户建立持续稳定的中长期农业产业,将产业扶贫真正落到实处,而且实现了贫困户脱贫致富,让贫困群众美好生活未来可期。

  扶志扶智

  激活群众脱贫动力

  一场场村民座谈会,一份份入户调查问卷表,今年以来,周至县各镇(办)、各部门坚持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深度开展扶志扶智对象摸排工作。

  周至县集贤镇针对摸排出的21户扶志扶智对象,建立扶志扶智工作小组,为每户制定了谈心交流、政策宣传、思想疏导、产业扶贫、项目支撑、技术培训等系列方案,实现由“授之以鱼到授之以渔”的转变。

  今年以来,周至县瞄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需求和贫困群众转移就业的需要,以“扶志六法”为抓手,坚持扶贫、扶志、扶智三驾齐驱,造血、输血双管齐下,推动拔穷根、稳脱贫。

  特色产业

  为群众撑起“致富伞”

  一排排大棚鳞次栉比,一袋袋菌棒整齐排列。狮峰村是蓝田县蓝桥镇的一个小山村,山清水秀,是食用菌的最佳适生地之一。

  “我们村地处秦岭山区,夏季温度只有30℃左右,昼夜温差大,种植反季节香菇菌棒所用的水源是天然山泉水,生产出来的香菇品质优良、好吃,我们可真是体会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的内涵了!”说起村上发展的香菇产业,蓝田县蓝桥镇狮峰村党支部书记辛群良侃侃而谈。

  据悉,目前,狮峰村共建设香菇大棚254个,占地94亩,现有香菇菌棒26万个,不起眼的香菇正成为当地群众脱贫增收的“香饽饽”。

  促进就业

  让群众在家门口打工挣钱

  如果没有要紧的农活,50岁的临潼区穆寨街道办东岳村村民黄爱侠,每天都会去村里的合作社打工,从事枣夹核桃仁包装工作,每月工资1500元。

  黄爱侠所说的就是穆寨街道办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一家从事农副产品加工的社区工厂——西安市临潼区聚和福种植专业合作社。这是一家以血麦、核桃仁等为主的农产品深加工类企业,通过实施社区就业促进脱贫,解决辖区有劳动能力的移民搬迁户和贫困户就业以及当地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形成家门口就业和发展产业的脱贫新模式。

  这一项目运作模式以“社区工厂+村集体合作社+农户+订单种植”“社区工厂+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农产品”“社区工厂+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电商订单农产品”为主,一方面能提高当地农作物收益,另一方面对当地贫困户和务工人员进行工厂工作技能培训,实现社区工厂就业扶贫。

  “还是国家政策好,我们没想到的,扶贫干部都替我们想到了,现在可以在家门口打工挣钱,日子会越过越红火。”黄爱侠高兴地说。

  砥砺前行

  走出全面脱贫的美丽途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

  据统计,截至目前,西安市291个出列村和89个重点帮扶村,共派驻380支驻村工作队、1253名驻村队员和第一书记、24020名联户干部,全市实现了贫困村和贫困户“一对一”精准帮扶全覆盖。西安市还动员全市284所学校、医院,154家企业及商会开展“百企联百村”“一院帮一村”“一校帮一村”,构建了“3+X”社会帮扶体系;推广42个联村党委,覆盖206个行政村,集中实施连片攻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西安市如今已实现了行政村村村通水泥(沥青)路,户户通照明电,全域覆盖广电信号,全部有了达标水源。全市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8046户,建设19个安置社区,易地扶贫搬迁1926户,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用心绘制“村美民富”的新画卷。

  西安市还严格实施控辍保学,目前全市283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的义务教育阶段实现“零辍学”。全市新农合参保、村级卫生室实现贫困村全覆盖,群众幸福生活有保障。

  当前,西安市按照中央和省上要求,自加压力、找差距、补短板,巩固脱贫成果,西安市全面脱贫的美丽途径,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在大家面前。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