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白河:一个贫困县的夜生活变迁

新闻 新华社 2019-11-27 10:32:12

  晚上九十点,一个县城往往会被切割成截然不同的样子。家住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的汪银春对此感触非常深。

  “这个时间点以前,街道上行人的喧嚣声、店铺里的叫卖声、汽车的喇叭声,会让这里显得十分热闹。可一过这个点,人们突然间就散去了,县城里顿时安静下来,有一种‘空旷感’。”汪银春在这里长大、工作、生活。

  小城过去是没有夜生活的,对于秦巴山深处的白河县来说,尤为如此。

  白河县位于陕西与湖北交界的大山深处,是典型的山区县,也是中国的深度贫困县。

  过去,天黑后,电视机前、麻将馆里、河堤路旁便是当地人夜晚生活的全部。电影院、书店、体育场……这些城市里的“标配”对于一个贫困县来说,曾是“稀缺品”。看场电影,白河人都要跨省到湖北省十堰市去,来回路程近200公里。

  从一项数据中也可以窥见白河县夜生活匮乏的一二原因:“土无三寸厚、地无百亩平”,贫瘠的产业基础,迫使很多人外出务工,而其中又以青壮年为主,有着21万人口的白河县,外出打工人数曾占到6万人。

  “人都外出了,怎么能热闹得起来?”白河县文化馆馆长卢传珍说,以前一到组织文化活动时,第一难事便是找人,找到合适的人更是难上加难。

  变化正在悄然发生。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白河县立足地区实际,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发展特色产业、创办社区工厂,为越来越多的老乡创造了就业机会。

  在离县城不远的一家玩具制造厂,工人们正在加工玩具部件,他们曾是“北(京)漂”“深(圳)漂”,如今这些游子已成为“归雁”。

微信图片_20191127082924.jpg

  如今,晚上九十点,在当地的文化旅游景区桥儿沟,顺着青石板路拾级而上,大红灯笼点亮了寂静的古城,这里已成为受当地人和游客偏爱的打卡地。在“纬度美学”书吧里,图书、咖啡、工艺品构成的文化综合体,让小城也有了都市范儿;在新建的电影院里,国内国际大片同步上映。

  “刚开业时,大多是年轻人来,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也领着自己的父母来,我们这里成了家庭聚会的新场所。”白河影院的负责人李星说,“夏天时,有的老乡干完活儿要赶着来看场电影。”

  白河县委宣传部部长高福宏说,以前产业不兴,加上文化生活缺乏,县城和乡镇都缺乏吸引力,难以留下当地人,更别谈吸引外地人。而如今,县里大力发展多种产业,打造多样文化场所,让老乡有了追求精神文化生活的地方,县城里、村镇中也逐渐充满活力。

  这种景象不仅出现在白河县,记者在秦巴山区多地看到,很多地方正在不断夯实产业、提供就业,不断创造丰富多彩的娱乐方式,为乡村添活力,为老乡谋幸福。

  再过不久,由白河县当地群众出演的庆祝晚会就要拉开帷幕。卢传珍说:“现在各类文化活动办得可火热了。以往要靠各镇文化骨干到处去求节目,现在老乡们自己组织的节目很多,我们还要酌情删减一些呢。”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