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汉阴:汇聚文化力量助力脱贫 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新闻 西部网 2019-11-14 14:08:18

  脱贫攻坚进入“爬坡上坎”的关键阶段,汉阴县认真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秉持文化双扶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带领广大群众坚定文化自信,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文化引领,脱贫攻坚的“新引擎”。该县按照“文化攻心拔穷根”策略,补足贫困群众精神之钙,采取午谈会、夜谈会、会说话的“文化墙”等形式,突出“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以文感人”开展扶志扶智,使政策对接落地生根,理论宣讲深入人心,提振了贫困群众自立自强致富信心,辖区涌现了一大批典型励志脱贫户。

  文化宣传,脱贫攻坚的“提速器”。充分发扬文化产业“富脑袋”和“富口袋”作用,持续开展“文化扶贫三下乡”活动。按照“政府引导、群团参与、群众享受”的模式,以扶贫文艺展演为载体编创优秀节目,通过典型示范激发脱贫士气。以树新风、崇美德、弃陋习为纲,大力推进移风易俗,不断营造“诚、孝、俭、勤、和”社会新风尚。为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利用当地厚重文化,协助上级文化部门在每个村都建立了农家书屋,并为全县所有贫困户免费安装有线电视,通过播放致富信息、励志视频,鼓励贫困户加入到脱贫致富行列。

  文化惠民,脱贫攻坚的“新动力”。去年以来,在县文旅广电局的引领下,统筹全县各领域文化人才1000余名,组成了多支由乡贤、老党员、退休老干部、优秀教师等传播正能量的文化惠民志愿服务队,推出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励志奋进的精品力作;全县辖区村村成立了广场舞队、锣鼓队、民间班社,重大节日村民们自编自演文艺节目传承农耕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广大群众在丰富的文化生活中实现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稳定脱贫的“造血”能力不断提升。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