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兴平:给贫困留守儿童擎起一片天

新闻 陕西日报 2019-11-14 14:06:31

  “爸爸,忘了给你说,从去年开始,我在学校再也不怕冷、不怕热了,学校在宿舍为我们装了空调,我在学校还能洗澡呢!”近日,兴平市赵村镇中心小学亲情聊天室里,在校住宿的贫困留守儿童康正中正和在外务工的父亲利用网络进行视频通话。孩子兴致勃勃地向父亲介绍着自己的生活状况,看到孩子开心的样子,在外打工的父亲很是欣慰。

  在中国工业化与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出现的留守儿童问题,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痛点与难点。近年来,为了解决留守儿童家庭普遍存在的教育缺失、情感孤独、生活失助、心理健康等问题,兴平市把教育扶贫不断引向深入,通过规划建设农村寄宿制学校,优先满足留守儿童寄宿需求,重点改善学校宿舍、食堂、浴室等基础条件,并多方争取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和帮助活动,使贫困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得到保障,有效消除了贫困留守家庭的后顾之忧,努力让孩子们在校园内感受到“家的温暖”。

  据兴平市教育扶贫办负责人王峰介绍,赵村镇中心小学313名学生中,贫困留守儿童就达到204名。截至目前,兴平市先后建成了9个乡村少年宫和6个留守儿童活动之家,为孩子们配备学习、生活和活动设施,有效弥补了留守儿童的成长需求。2018年3月,在各级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兴平市在赵村镇中心小学留守儿童之家率先建成了设施齐全的标准化学生浴室,让留守儿童能干干净净、快快乐乐生活。

  在不断完善提升基础设施条件的同时,兴平市还积极建立健全贫困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作用,构建教育、民政、妇联、团委、公安等部门及社会爱心团体协作的格局;鼓励社区工作者、青年志愿者、安全管理专家、义工等利用非教学时间段进校园,开展各类关爱帮扶活动;推动社区教育、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齐头并进,让各种关爱政策落到实处。此外,兴平市还遴选出热心于留守儿童工作的家长或监护人组建家长委员会,建立班级微信群,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生活状况。

  兴平市实施“一生一策,一教一帮”制度,针对每位留守儿童的情况制定帮扶计划,确定一名帮扶教师,为每名留守儿童详细登记监护人和委托监护人详细信息并制作联系卡;建立留守儿童档案管理制度,结对教师对留守儿童的档案进行管理;加强德育副校长、班主任、帮扶教师与学生家长及其他监护人的联系,形成了以留守儿童为中心的关爱网络。该市依托乡村少年宫,引导留守儿童积极参与体育、艺术、社会实践等活动,组建球类、棋类、书法、舞蹈、合唱等社团,利用寒暑假和每天下午放学后的时间,组织孩子进行活动;对贫困留守儿童做到“三个优先”,即社团优先参加,活动优先选拔,学习优先照顾,有效改变了留守儿童孤僻、胆怯的性格,使孩子们在各类活动中得到锻炼和熏陶。

  值得一提的是,兴平市各学校还在校内留守儿童中心设立亲情聊天室,定期开展亲情见面活动,使留守儿童通过电话、网络视频与家长联系,并充分利用母亲节、父亲节、重阳节等节日,发动孩子们开展为爸爸妈妈打电话、送自制礼物,给爷爷奶奶洗脚、捶背等活动,在让孩子体会亲情温暖、学会关爱家人的同时,进一步增进了家庭感情,引导外出务工家长担负起关爱留守儿童的责任。

  “我们高度重视贫困留守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今年以来,兴平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老师和省内外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专家先后开展各类辅导关爱活动30余场次,通过集中心理辅导和个别心理辅导等形式,定期巡回开展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辅导和指导工作;进行儿童心理辅导教师培训,指导农村学校以中心校为单位建立心理健康咨询室,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为贫困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提供了保障。”兴平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杨君介绍。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