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岚皋:“移民搬迁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新闻 陕西日报 2019-11-14 14:02:38

  “如果没有进行移民搬迁,我们一家8口人可能早就不在这世上了。所以我真心觉得是移民搬迁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蔡英祥说这话时表情很严肃。当他回忆起2017年9月25日的情形时,表情又变得凝重起来。

  当时,蔡英祥还住在岚皋县孟石岭集镇前进村。那天早上,睡梦中的蔡英祥听到有人在家门外大喊:“快跑,泥石流来了。”他急忙起来,叫醒了妻儿父母。“我们刚跑出去,房屋就塌了。”蔡英祥说他现在想起来都感觉后怕。

  前进村是深度贫困村,地处陕南生态脆弱区和自然灾害易发区。全村70%的村民都散居在山上,居住在危房和土坯房里。

  “遇到强降雨天气,我们村两委班子成员就得24小时值班,随时准备抢险救灾,组织群众撤离。那时最煎熬的就是看着村民受灾、受伤却一点办法也没有。要想彻底摆脱贫困、远离灾害,就必须实施易地脱贫搬迁。”在前进村当了十几年村委会主任的李永保说。

  2017年至2019年,包括蔡英祥在内的前进村总计88户297人先后搬入岚皋县孟石岭集镇、岚皋县城西窑等集中安置小区。

  提起现在的生活,蔡英祥兴奋难掩。“现在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再也不用担心屋后塌方、孙子上学路上落石头这些问题了。家门口有幼儿园、小学,还有活动广场,这是盼了几辈子的好生活。”他说。

  据了解,2016年以来,岚皋县通过采取精准识别对象、新区安置配套、产业就业保障、社区管理跟进、旧宅基地腾退和生态治理修复的“六环联动”,共帮助11965户38103人完成了移民搬迁。

  同时,为了消除广大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岚皋县结合“三变”改革、建设社区工厂、承接毛绒玩具产业、增设公益性岗位、开展劳动技能培训等手段,确保每户搬迁户至少一人实现就业。为解决独居、伤残智障等特殊群体搬迁后的生计问题,岚皋县采取集中照护、敬老院代管、委托照护等措施,确保其日常生活有人照应、安全有人监管、生病有人看护。

编辑:齐少恒